答好五道题 胜任没问题

答好五道题 胜任没问题

摘要:要坚持以和谐理念统思想,牢固确立“有缘‘一班人’、有情‘一家人’”的和谐理念,带动大家自觉做到主动掏心、经常谈心、相互关心。应选取官兵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问题,组织力量集中“烧火”,并发挥特长,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以赢得初战告捷的奇效。

基层主官,身处一线,肩挑重担,能否胜任本职直接关系到单位建设的好坏。我认为,当好基层主官,关键是要答好五道“关系题”。

第一道题:“言教”与“身教”

带兵过程中,“言教”与“身教”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带兵人只有把“言教”与“身教”有机结合,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言教能力。学习是立身之本,学习力是万力之源。首先,要明确学什么。多学管根本的,即哲学和理论;多学管老本的,即文化和历史;多学管基本的,即法规和业务。其次,要知道怎么学。动笔是最佳的学习方法,这里给大家推荐三种方法,一个是“三库法”,即三言两语的随机感想投进“零配件库”,系统连贯的支言片语装进“半成品库”,精雕细琢的完整文章存进“成品库”。另一个是“三本法”,即建立工作札记本、理论笔记本、精品摘记本。还有一个是“三步法”,这是一种集体研究式的学习方法,即先由主笔者深入思考提出想法,再由相关者共同研究确定写法,形成成果后大家共享。二要刻苦锻炼,增强身教本领。身教重于言教,身教难于言教。首先,注重学用结合强智能。把学习、实践与思考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时不空过、事不空做、路不空走,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其次,注重精益求精强技能。军人的本分是打仗,军人的本事是打胜仗,军人的荣耀是打漂亮仗。作为主官,要在指挥技能、专业技能上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带领官兵完成作战任务的能力。最后,注重刻苦训练强体能。强体能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一的办法就是多练苦练。要想自身过得硬,平时就得多流汗。三要管好自己,提升人格魅力。坚持用正确的理念管自身,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内化为惠及广大官兵的正确理念,把单位当家、把部属当家里人、一心想让大家好。坚持用正规的程序管自身,努力做到以程序保秩序、以公开求公正。坚持用正经的大事管自身,头脑中始终装着单位如何发展、部属如何进步、战斗力如何提升这三件大事。坚持用正躬的形象管自身,做到“三在前六到位”,即谋划工作想在前,大型活动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出操点名到位、吃饭操课到位、教育娱乐到位、查铺查哨到位、解决问题到位、执行任务到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