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大佬如何对抗“隐疾”?

商界大佬如何对抗“隐疾”?

一、“猝然”命途

【编者语】:5月14日上午,奥美公司的一封内部通发邮件被上传至网络,其北京分公司员工猝死的消息得到了证实。在这封内部邮件中该员工李某死因被定为突发性心脏病。在13日就有人在微博中爆料,在奥美公司楼下一男子面色蜡黄、瞳孔发散,僵硬的躺在担架上,连续被按压胸腔也没有效果。而死者的个人微博提到他自己已经连续加班了一个月。

就在人们还在关注奥美公关男的死亡事件时,搜狐旗下一家网络游戏门户信息公司的员工小张,上班途中晕倒抢救无效死亡。而他的职业,是被人称为白领民工的IT男。

职场压力成为了一种慢性毒药,白领们有意无意中饮鸩止渴,最终骤然崩溃。而这种身体长期超负荷运动所造成的不可逆损伤,并不仅局限于员工身上,商界大佬们也似乎难逃类似的命途。

1、杨迈:死于跑步机上的扭转者

2004年4月8日,人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扭转盈亏的爱立信时,连续超负荷工作的爱立信总裁杨迈因心肌梗塞,死在了跑步机上。

在杨迈担任爱立信中国的5年内,爱立信中国公司成为爱立信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公司,中国市场也成为爱立信全球仅次于美国市场的第二大市场,而在去世前的杨迈也正在计划把中国变成爱立信全球的生产和研发中心。杨迈去世前还在上海出差,策划与夏新的合作。

因为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用脑过度从而造成神经过度紧张、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原因引起的身体不适,并未引起杨迈的重视,最终长期超负荷工作拖垮这位经理人的健康。

2、孙德棣:打着点滴谈业务

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先生于2005年9月18日猝死,死因未明。医生称其据说孙德棣从2004年4月得病后,一直在香港靠打点滴维持生命,但对网易公司的重要事务仍亲自过问,缺乏休息使得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是其主要的死因。

孙德棣去世消息传出后,IT业界诸多知名人士一边感慨孙德棣英年早逝,同时纷纷劝慰自己的同仁“注意身体”。其中博客网CEO方兴东“人生如狗”的说法最为触目惊心,他引述了国外某本书的说法:“互联网的时间尺度是以狗年来计算的,我们的一年相当于普通人的7年。”他认为应该警惕互联网的节奏,因为“使命和理想很重要,但是生命依然高于一切”。

3、张生瑜:少壮派掌门人的末路

和孙德棣一样英年早逝的人还有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生瑜,被称为“药中茅台”同仁堂的“少壮派”掌门人,他因心脏病猝死,年仅39岁。而在这之前,张生瑜的一向是集团用人“知识化、年轻化”的标志,他的死被网友戏称,卖药的却没法救自己的命。

同仁堂称他的去世不会改变同仁堂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营销模式的改革创新。但这位掌门人的离开可能会给同仁堂这家有三百多年历史的金字招牌的老国企带来一定的损失。

二、“抑郁”脆弱

【编者语】有些大佬们的职场压力并不仅体现在他们的身体上,有些也深陷入心理疾病中,这些大佬成为了一群来自于职场的孤独者,其中一些人悲观情绪甚至无人察觉,最后他们选择了惨烈的方式来回避这种孤独。

1、苗建中:未曾料到的自缢

没有一个人会料到他的死亡,苗建中,民企德州晶华集团的董事长,因患抑郁症在家中自缢身亡,享年53岁。去世前二十几天,他刚与建设银行签订20亿元贷款合同,在临别前的上午,他还平静地接了几个客户的电话。

苗苛求完美,企业里的工种没有他不会的。他控股61%的晶华,7年前从一个作坊式旧厂发展为总资产36亿元的亚洲最大空心玻璃砖产销基地。悼词上说:“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苗董事长承担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压力,心理产生障碍,从而产生抑郁倾向。”

2、徐凯:从自闭到自杀

2005年1月初,身家8.8亿元、54岁的金花集团副总徐凯在酒店上吊自杀。与其工作的同事回忆,在之前工作中徐凯就“精神恍惚,老发呆,答非所问”,徐凯说自己整夜失眠,动情处还流下眼泪。当时的徐凯已经不喜欢和人交流,甚至一天三顿都在公司饭堂吃。

心境悲观、态度冷淡、兴趣丧失、日以继夜地自责、自我评价过低等,都是抑郁症的常见症状,最危险的症状就是自杀。在抑郁症患者的眼中,生命不过是一场既漫长又痛苦的折磨。加上足够的行为能力,抑郁症患者自杀的成功率非常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