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互联网创业者80%是泡沫 两三年就破

潘石屹:互联网创业者80%是泡沫 两三年就破

摘要:1963年出生在甘肃省天水市的潘石屹是农村孩子出身,地地道道的白手起家。1987年,他辞职下海到深圳、海南,凭借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的敏锐洞察力,成立了北京万通有限责任公司。以潘石屹、冯仑为首的“万通六君子”之后成为中国企业家“九二派”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个符号基本等同于时代弄潮儿、商业先行者。

而今的潘石屹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已打拼近三十载,早不是当初有些青涩、一口天水口音的略“土”形象了。而且,现在的潘石屹似乎正在变成中国房地产大佬中“最时髦”的一位。

2012年8月16日,SOHO中国[3.36%]宣布告别散售模式,全部持有项目用于出租,潘石屹转型做起了“包租公”,这是2006年SOHO中国由住宅地产转向商业地产,2007年香港上市之后的第三次巨大转变。今年的老潘,更加激进,利用互联网转型时机,做起了办公楼短租O2O业务,SOHO3Q“试验田”在北京、上海多地开花。

就像当初潘石屹在房地产市场上摸爬滚打了几年,积累了丰富理论经验才参与成立了万通公司。如今SOHO中国的“互联网转型”也是有备而来,潘石屹在开始有所动作之前拜访了100多家互联网公司。

潘石屹在乘互联网“东风”之时,也保持了相对清醒客观的判断;“互联网创业者80%是泡沫。”当然,他也承认,这些泡沫并不会对互联网大潮的趋势造成影响。因为“互联网,真是这个力量,就是一个看不见的力量,一个无形的力量把我们这个世界给彻底变化了。所以我们的观念,原来我们的经验可能都用不上了,就得要重新面对互联网颠覆了的这个世界,重新的去思考。”

和潘石屹一样,同为“九二派”佼佼者的冯仑,也正在推出一个吸引人眼球而极具争议的项目:自由筑屋,网络定制住宅。

当传统行业的大人物做起互联网转型,第一感觉或许是别扭的。就像潘石屹说的:“80%企业家都是很焦虑的,剩下20%就是没思考。”焦虑之后是什么?老潘有话说。

互联网不赚钱对我冲击很大

在潘石屹拜访的100家互联网企业中,很少有创始人会把“怎么赚钱挂在嘴边”,这点令潘石屹十分困惑。如今的互联网创业存在的社会需求、消费需求以及创业氛围已经迥异于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经济基调,互联网力量正在改变我们周遭的一切。“第一个感受就是互联网,真是这个力量,就是一个看不见的力量,一个无形的力量把我们这个世界给彻底变化了。所以我们的观念,原来我们的经验可能都用不上了,就得要重新面对互联网颠覆了的这个世界,重新的去思考。”

“第二个就是也看到在互联网的大潮的过程,有好多泡沫,甚至有很多荒唐的事情,就是不符合逻辑的事情,反正在这个上面鱼龙混杂的在往下做了。互联网创业的人都比较年轻,他们都这个商业的经验,对市场经济背后规律的认识都不是特别足。”在潘石屹看来,也依然与以往任何一次经济生产方式改变的浪潮一样,存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情况。

老潘觉得荒唐的事情头一样就是“有的互联网企业不赚钱”,而且“有的互联网企业一直不赚钱”。“在传统的行业里面,信息不对称,可能这个社会的平均利用率比较高,在互联网时代的话,信息都是完全透明的,所以社会的平均利用率会比传统的社会中的社会利用率要低,可是不能不赚钱,如果不赚钱还往里面赔钱,这就有问题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