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山西煤矿整合 不得不走的路

【案例】山西煤矿整合 不得不走的路

【基层执政案例】

编者按:私挖滥采漠视劳工,勾结官员矿难频仍,学历不高一夜暴富,斗鸡走狗声色犬马……这都是公认的煤老板头上的帽子,不光彩的帽子。所以让煤老板隐退,理由是充足的,群众是支持的。 但是,且不说煤老板的形象塑造中,捕风捉影的成分不在少数,即便他们真有那么不光彩,取代他们的又是什么呢——国有垄断企业,这是更好的选择吗?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山西兼并重组2000余座煤矿 将不再有煤老板

“估计你现在见到的是最后一批煤老板。”2009年8月19日,山西省宁武县几位煤老板在当地一家饭店的包房接受CBN记者采访,几杯“杏花村”汾酒下肚之后,席间一位张姓煤老板突然变得激动起来,言语中带有一种悲壮。

张老板的矿位于山西省宁武县城附近,年产规模30万吨,此次是潞安集团整合的对象,“毛主席时代我就是矿长,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四十多年了。”

这天下午,潞安集团下属潞宁煤业在这里召开煤炭整合会议,主要是对当地要进行整合的煤矿进行评估。

2009年上半年,山西省GDP负增长4.4%,其背后的主因是煤焦领域的大面积整合。

2009年4月,山西省政府确定,到2010年年底前,山西全省2000余座煤矿被兼并重组,涉及产能超过2.2亿吨。

而此次清理的对象,显然是占当地矿井总数八成以上的小煤矿。这也意味着,煤老板在山西将成为历史。

煤老板的算盘

“现在整合是政府的决策,我们也没什么可说的。”一位宋姓煤老板对于媒体仍然表现得很警惕。

对于政策,这些煤老板们心里很清楚,“省里定的政策,谁也改变不了,来这里只是希望能多要几块钱。”张老板喃喃地说。

按照山西省政府此次改革设计,到2010年底,全省共有2012座煤矿要被兼并重组,其中,由五大集团兼并重组的煤矿共1161座,地方兼并重组为693座。到2010年底,参与兼并重组的2000座矿井仅保留479座。

“原来的想法要天真一些。”张老板告诉CBN记者,他最初的想法是将他的30万吨矿作价入股潞宁煤业,后来经人提醒,“还是卖掉算了,以免麻烦。”

煤老板所说的麻烦,主要原因基于两点:这次整合者都是国有大矿,“连头头都见不到,只能跟下面人谈,也不知道他们心里的想法。”

上述同时参加潞宁煤业整合的宋老板对CBN记者说:“身份不对等,没有安全感。而且,就算作价入股,一个小煤矿在国有大集团里,股份少得可怜,根本就没有发言权。”

按照政府要求,所有单井规模在90吨/年以下的小煤矿,将全部整合至山西省五大煤矿集团及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等七大集团之下。

2008年9月28日,政府下文规定,兼并重组的主体企业应向被兼并者退还资源价款,并溢价50%或100%作为补偿。

“我交了1000万吨的价款是1700万元,按规定就只给2550万元,增值的850万,根本无法弥补在井下搞采改的几千万乃至上亿的投入。”孝义一位煤老板说,“给我5年时间政策不变,我肯定敢搞,可惜在这5年里政策变了三回。”

对于煤老板的想法,国有大矿的负责人表示理解和同情。“毕竟投入了那么多,而且如果是2007年以后投资的,接连遇到了矿难整顿和奥运会,那肯定这次是亏本甩卖。但话又说回来,国有资本不可能为政策去埋单。”同煤集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

其实,煤老板心里也很明白,“现在能拿多少算多少吧,晚了估计想拿都没人给了,政策已经下来了,谁也改变不了。”一位姓宋的矿长感叹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