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5月25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内蒙古】立足时代背景发展现状 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思路

——内蒙古日报

时间的指针指向新世纪,在经历了金融危机、欧共体债务危机的洗礼后,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在此背景下,为了挽救危机频发、低迷困顿、濒临绝境的本国经济,已基本完成工业化任务的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提出了“再工业化”的发展思路,这一思路的核心内容就是以技术跨越实现产业升级、产业跨越,推进经济结构优化组合,重振实体经济,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际上,在危机四伏、低迷不振的全球经济形势下,这也是各国、各地区提高抗风险能力的必由之路。

在“8337”发展思路中,无论是八个发展定位,还是“三个着力”,无论是“三个更加注重”,还是“七项重点工作”,都与收入结构调整、生产力布局结构调整、所有制结构调整等经济结构战略···【详细

 

【贵州】增强党管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服务性

——贵州日报

党管武装,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探索、努力实践的系统工程,只有在传承中发扬、在巩固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才能把握新规律、开拓新局面、顺应新期待。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提高党管武装科学化管理水平,增强党管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服务性,不断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科学发展。

一、突出重点,增强党管武装的针对性

确保党管武装质量、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是前提,突出重点、增强党管武装的针对性是保证。抓党管武装就是要理清思路,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为党管武装的具体抓手抓紧抓实···【详细

 

【湖北】以“问题感”协调推进大发展大生态

——长江日报

武汉是百湖之市,在全国城市版图中,武汉的自然地理因素非常特殊,两江交汇、湖泊密布、山水相间,这造就了武汉丰富多彩的城市空间和独特的城市格局,但也给武汉发展合理拓展空间提出了课题。比如长期以来“三镇”的说法,某种程度上就代表了武汉发展与地理环境的特殊关系。

这个规划不是突然产生的。一直以来,武汉不断让城市发展空间的布局和规划趋于合理。比如建国以来修编过好几轮的城市总体规划,比如《武汉都市发展区“1+6”空间发展战略实施规划》,《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都是落脚于武汉独特的空间格局,不断理顺大发展与大生态的关系。如今规划部门所划定的生态“红线”,即是进一步落实···【详细

 

【湖南】在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长沙梦

——长沙晚报

长沙梦是两型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要在未来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我们的城市发展就必须致力于将经济转型为更可持续和环保的发展模式。建设两型社会既是转变发展方式所蕴含的时代主题,更是长沙率先发展要求所赋予的历史责任。

长沙梦是小康梦。小康社会是一个综合性指标,共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生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等6类指标,目前长沙小康实现程度在全省最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中部地区首位,但是离我们所定目标仍有差距,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所说,我们仍然要大力促进长沙的经济总量、人均增量和运行质量同步提升,着力实现长沙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详细

 

【浙江】率先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

——浙江日报

阶段性的结构调整有两层意思:其一,不是短期的,而是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也不是现在才开始,而是有一段时间了。其二,不是人为的,而是客观的,是由发展阶段变化引起的深度调整,不仅涉及到经济结构,也涉及到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的结构。

之所以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作为浙江经济进入阶段性结构调整期的标志,其依据是:浙江作为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省份,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早、影响最大、范围最广,也最为持久。目前,在全球经济低迷成为新常态、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浙江发展出现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现象。

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2008年以来的这5年,浙江经济平均增长只有···【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