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信为先

万事信为先

摘要:自古以来,诚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生活最基本的道德规范。自信是自强,不是自傲,有时会遇到讽刺和挖苦,要端正心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问心无愧,把事做好。尤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诚信二字是凝聚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做好一切事情的正能量。

自古以来,诚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生活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万事当头信为先,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不仅是领导者威之所在,也是领导者功之所本。变观念要取信于民,转作风要诚信为本,如此,才站得稳,立得正,干得好。

以自信得“信”。人们对一个人是否信任,重要的是看他有没有自信。人贵有自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除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外,对自己的认识能力、工作能力等也要有高度的自信,有信心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有信心解决各种问题,不退缩,不懈怠,不放弃,不糊弄。有陈淳“盯住我就可以了”的担当意识,有任长霞“跟我学,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表率精神,让人看得起、看得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有人帮扶,就能做好一切工作,也为人佩服。倘若遇事患得患失,发憷自怯,绕着走,糊弄过,则群众信不过,难免威信扫地,一败涂地。自信是自强,不是自傲,有时会遇到讽刺和挖苦,要端正心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问心无愧,把事做好。

以践诺赢“信”。承诺、允诺、许诺、践诺,这是工作中常有常见的行为,事不能一蹴而就,就要缓一缓,立下保证,定出时间,按期完成;忙而不得分身,就得等一等,约定时间地点,如期解决;情况突发而至,难免疏漏,就得忍一忍,尔后相继解决……诺不可不践行。但诺不是感情冲动的产物,而当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不是束手无策的忽悠,而当是敢于担当的魄力;不是虚晃一枪的逃遁,而当是求真务实的行动。对群众意愿了然于胸,对全局情况了如指掌,对事物发展脉络清楚,诺必真,诺必践,诺有现实基础,践有质量保障。这样,就有了感召力,就有了同心同德,就有了众志成城。

以务实铸 “信”。信是实在的,不容虚假,不容浮夸,必须实话实说,实事实做,才有信得过,信不疑。 “听其言观其行”是人之常情,“言必信行必果”是判人标准,人民群众就是从这些行为看一个领导干部可信与否的。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实干出信誉,实干出信任,实干出信心,群众从杨善洲一顶草帽、一双草鞋上感到可亲可近,从王伯祥与民工毫无二致上感到可依可靠,其过人之处在诚实可信。尤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诚信二字是凝聚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做好一切事情的正能量。

《弟子规》中说:“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 ”失信不立,覆水难收。在诚信问题上,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慎之又慎,持之弥坚,不留一点缝隙,不存一点侥幸,丢面子也要讲信,受委屈也要存信。只要信字生辉,人生光明正大,绝对差不了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