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奋斗的道路没有止境

为梦想奋斗的道路没有止境

摘要:●梦想与现实之间,平川坦途不会有,难关险隘是常态。科研团队的成员加班晚了,就睡在实验室的行军床上,这是团队多年攻关为梦想不懈奋斗的一个缩影。如今,“实验室就是战场”“攻关就是打仗”的口号,在每一个科研人员口中叫响,这种奋斗精神也鼓舞激励着和我一样身在校园中的每一个科大学子。

梦想与现实之间,平川坦途不会有,难关险隘是常态。然而,成就的产生就在攻坚克难、持续攀登的过程中。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总会“一山放过一山拦”,攀过一座山,还会有下一座山在前方矗立。一座座山峰被踩在脚下,事业的道路才会不断开拓,梦想的翅膀才会更加有力,“九万里风鹏正举”,强军梦就在不懈奋斗中成为现实

不懈奋斗是我所就读的国防科大的传统和基因。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4000多项科研成果,都是在一代代科研人员持续攻关、不懈奋斗过程中得以问世的。今年初,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服务亚太地区,国防科大的科研团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致电祝贺。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他们整整奋斗了18年。

让我难以忘记的是,就在接到贺电的那一天,这支科研团队的成员们仍在实验室加班。虽然大家都无比高兴,但却忙得连摆一次庆功宴的时间也没有。团队中的一位教授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大家把贺电当成再次出征的号角,铆足干劲为下一步导航系统形成全球覆盖能力继续攻关。”在研究中心,每一间实验室的角落里都摆放着行军床。科研团队的成员加班晚了,就睡在实验室的行军床上,这是团队多年攻关为梦想不懈奋斗的一个缩影。

像这样的事情在我身边还有很多,步履匆匆的忙碌身影在国防科大的校园内随处可见;办公楼、实验室深夜里依旧灯光点点,那是为梦想而奋斗的闪亮印痕。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人们很难想象科研攻关会像打仗一样紧张忙碌。然而“忙并快乐着”却是科研人员的普遍状态。向强军目标聚焦着力,突破“能打胜仗”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制“能打胜仗”的先进武器装备,正是支撑科研人员倾力奋斗的坚强信念。为此,许多部门的科研人员自觉长期实行一周6天工作制,加班加点更是一种工作常态。

如今,“实验室就是战场”“攻关就是打仗”的口号,在每一个科研人员口中叫响,这种奋斗精神也鼓舞激励着和我一样身在校园中的每一个科大学子。身为军校学员,尽管科研攻关不需要我冲在第一线,但作为未来科研攻关与部队建设的后备力量,自己更应该以这种攻关精神、以严于一般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当今世界,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今天我们在校园,就应该努力掌握尽可能多的科学技能和理论知识,去为将来的追梦路奠定更加坚实的素质根底。要实现明天的梦想,只有付诸今天的努力,通过不断加强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将来才能更好地服务部队。

自古以来,战场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要实现强军梦,为“能打胜仗”而拼搏奋斗,就只有精益求精,永远不能停止攀登的步伐。有国防科大攻关精神熏陶培养的强筋健骨,从国防科大这座科研殿堂走向部队,我对未来的军旅梦充满自信。

(作者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九院四大队学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