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命一无所惜,为打赢一无所顾

为使命一无所惜,为打赢一无所顾

人民军队90年能打胜仗启示录

摘要:战车驰骋,塞北草原硝烟又起;巨舰犁波,远海大洋鏖战正急;雄鹰振翅,九霄云上雷霆突击;长剑出鞘,大漠深处惊雷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真抓实训、真打实备,在一次次近似实战的演训中砥砺奋进。

陆军第54集团军“红军铁甲旅”装步分队组织实战化训练(2015年4月20日摄)。新华社发(武小文摄)

盛夏时节,座座军营升腾起练兵备战的阵阵热浪——

战车驰骋,塞北草原硝烟又起;巨舰犁波,远海大洋鏖战正急;雄鹰振翅,九霄云上雷霆突击;长剑出鞘,大漠深处惊雷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真抓实训、真打实备,在一次次近似实战的演训中砥砺奋进。

回望90年风雨征程,从南昌城头走来、穿过枪林弹雨的人民军队,为了使命一无所惜,为了打赢一无所顾,书写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光辉历史。

“军队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汇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广西兴安县城西南,矗立着一座三支步枪造型的纪念碑。这是数万红军将士英灵安息地的象征,也是人民军队遭受惨痛损失的沉重纪念。

湘江一战,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江水。痛定思痛,人们发现,大搬家式的转移导致行军速度极其缓慢,丧失有利渡河时机,是红军血洒湘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丢掉“坛坛罐罐”,不按打仗要求做事,不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就要付出血的代价,不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是一支军队、一名军人必须时刻铭记的深刻教训。

“精兵简政”“百万大裁军”、科技大练兵……不同历史时期,人民军队始终把战斗队当成第一位的任务,为打赢、谋打赢、练打赢,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然而,长期和平时间也容易滋生麻痹思想。“打不起来、轮不到我”思想,“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现象,“训为看、演为看”势头……这些和平积弊,极有可能侵蚀人民军队英勇善战的赫赫威名。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这样的战斗力之问,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能”的目标如何达成,“胜”的底气从何而来?答案,在一场场震撼心灵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在一次次紧贴未来战场的实战化演训中。

从严冬到酷暑,从寒区到温区,从高原到海岛,从大漠到大洋……全军上下坚持在备战中练兵、在用兵中强兵,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训练的硝烟味越来越浓,打仗的紧迫感明显增强。

2014年1月,我军首次派出安全部队,部署到战火纷飞的马里加奥地区。3年来4批官兵接续努力,创下首次为外军提供全域防卫、首次制止大规模暴力冲突等多项纪录,防御设施和应急手段成为47个国家维和军人眼中的“学习样本”。

2015年3月,也门爆发内战。危急关头,临沂舰接到撤侨命令后,在9天时间里三进三出炮火密集的交战区,和其他军舰将613名中国同胞安全护送至亚丁湾畔的吉布提。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英雄的人民军队一心一意谋打赢,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