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打胜仗的有力保障

能打胜仗的有力保障

摘要:90年岁月辉煌,90年波澜壮阔!建军90年来,我军后勤建设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意义非凡的道路。

大洋深处,“油龙”飞架两舰之间,海上综合补给演练在风浪中展开;异国上空,我新型战机展翅蓝天参与联演,远程境外伴随保障有力;中原腹地,键盘声声调度急,三军“粮草官”携手联合保障……一幕幕威武雄壮的画卷,折射出我军后勤保障发展的历史性变革。

穿越时空,回望起点。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枪声打响,打仗的武器弹药、伤员的救治、缴获物资的保管等等,起义队伍都进行了周密安排。我军后勤保障的实践,与我军战斗和发展壮大的历程相生相伴。

90年岁月辉煌,90年波澜壮阔!建军90年来,我军后勤建设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意义非凡的道路。

保障能力由弱到强——

有力的保障是胜战之基,保障力之变折射战斗力之变

这是一幕喜人的景象——

2016年7月,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经过2500余公里立体投送,挺进贺兰山下的古战场,拉开陆军一次跨区演习战幕。尽管路途遥远,可无论是车辆油料、官兵给养,还是武器弹药、战场救护,全都得到及时充分的保障。该旅领导感叹:“现在搞演习,再也不用为后勤保障烦心了。”

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多次赴远海训练,这标志着我国航母编队的远海训练水平日益提升,也意味着我军具备了保障航母编队赴远海训练的能力。

从背着给养辎重打仗到“轻装上阵”,从“小米加步枪”到保障航母编队远海训练。喜人的变化,折射出我军保障能力的大幅提升。

回望历史,我军的后勤保障曾何其艰难。抚今追昔,人们不会忘记:井冈山时期,由于缺枪少弹,不少官兵不得不拿着大刀长矛去杀敌;长征途中,一位军需处长将自己身上的棉衣让给战士,自己却冻死在寒冷的雪山上;抗日战火中,白求恩大夫在屋檐下为伤员做手术……

90年斗转星移,90年继往开来。伴随着历史的车轮,“红米饭南瓜汤”“车轮滚滚支前忙”“双脚赛过敌人的汽车轮子”的动人情景,已成为我军战争史上的光荣记忆。

习主席指出,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这是三军统帅对战争制胜机理的深刻把握,是对全军后勤建设的千钧重托。

“仗怎么打后勤就怎么保、兵就怎么练”。近年来,全军官兵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和战斗队思想,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先后有数百支后勤力量参加演习演练,全面锻炼和检验实战化保障能力。

强有力的保障是胜战之基。近年来,我军出色完成了抢险救灾、跨区演训、远海护航、胜利日阅兵等重大行动,保障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