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大国之“大”

论大国之“大”

在和全世界225个国家和地区(含195个主权国家)中,按综合国力排队,有208个是“中小国家”,19个属“大中国家”(即G20, 19国+欧盟)。西方七国和金砖四国堪称“大国”(含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下军力占天下一半、政治经济没有力敌的国家叫“超级大国”,目前只有一个,过几年,就会增加了。大国没有一个可以严格量化的指标体系,大国有力,有权,有功,有忧,有德,有勇,有信,有容,还有梦!

大国

有力乃大

天下生命共源,人类本来同根。国家只是人类历史上极其短暂的现象。人类在与自然和敌人的斗争中组建了联盟,在联盟的基础上形成了国家。国家不是孤立地产生的,“国于天地,必有与立”,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分出了“大小”。

大国,第一要有力量的基础,这是可用数据和公式算出来的“大”,包括硬实力、软实力与潜力。大国主要指国家硬实力雄厚,这叫“硬实力”,有时也指文明、智慧、心态和风采超群,这就是“软实力”。

有的国家是地区大国,有的是世界大国。有些国家不大,但被称为大国。有些国家自称大国而不被人看重。有些国家甘心“做小”,有些国家拼命“做大”。

金融危机打乱了国际秩序。少数“发达国家”沦落为“欠发达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始“脱贫”;“金砖5国”软实力急急上升;“G8国家”硬实力渐渐不支。

有权乃大

大国,有时指在国际关系中的决策权力强大即能行使国际政治权力,这是令人畏惧的“大”。在当今世界,“金砖五国”、“八国集团”和“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共有11国),属于“较大”的国家。能够最大程度实现本国利益目标、能够没有多少顾虑地最大限度推行自己的意志与价值的国家叫“超级大国”。 

没有永久的大国与大国排序。大国地位的轮替促进了文明的进化和融合,同时也产生了摩擦与冲突。

硬实力是硬道理,不够硬了可以借力——“巧实力”。大国当中,老大的朋友最多,——国家势利,人性使然。老二的朋友最少:只有少数另类国家才敢与老二结盟。做大不易,人类责任,独担一半!天下混汭,有霸主麻烦,没有霸主更麻烦。老三以下,“韬光养晦”没用,做大了大何必“韬光养晦”?只有做二的最难!商夏易位前,周殷并立初,忍让需要的勇气,大于轻佻不忍。真正的“戒急用忍”、“韬光养晦”,是从“做二”开始的。

有功乃大

细读世界历史,几乎就是大国历史。没有一个天生的大国,大国都有一部以弱胜强的悲壮的历史。大国的第一遗产,是一部万世可信、永垂不朽的史卷。这是大国对人类的贡献,不是笔墨写的,而是用血和命写的。

史为立国之信。大国史书,波澜壮阔,惊心动魄。读完一部客观、真实的良史,人们不仅敬重历史,还敬重记史作者,更敬重当时的记史制度和执政者。国语国策、史通史记,两汉胸襟、唐宋风范,使中国今天仍是一个文明从未间断的大国。希腊罗马先哲们对历史的公正记载和严谨的经验总结,让欧洲称霸世界几百年,其文化影响了后来的文艺复兴,至今仍影响着欧盟和世界。

大国有时指强大的文明和文化。文化的主要载体是历史。灭一国,先灭其史。史学为道德之基。没有良史的民族,不是为人所灭,就是出现文化的断层。而良史的标准首先是不能“漏记”,否则民族就会失忆。第二要真实,尤应记载胜仗的曲折、败将的良策、智者的失误、叛逆的善言、对手的长处和敌国的优点。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