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不应成“旋转门”

帮扶不应成“旋转门”

核心提示:当前,各地选派干部包联贫困村,受到基层群众普遍欢迎。而“旋转门”式的贫困帮扶,表面上帮扶成效明显,实则是形式主义,不仅不能凝聚民心,反而会疏远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的执政基础。

当前,各地选派干部包联贫困村,受到基层群众普遍欢迎。但存在一个现象,一些刚被帮扶过并已脱贫的村庄,再次以贫困村身份进入帮扶名单,这样周而复始循环帮扶的现象,就像是推开了一扇贫富轮回的“旋转门”,让一些好村帮扶没有终点,让一些差村与帮扶无缘。

造成“旋转门”式的贫困帮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懒政思想作怪,一些帮扶单位认为,选择基础较好的村进行帮扶,省事省力,稍作修饰就能体现帮扶成效;二是媚上思想作怪,一些地方故意将好村当差村,确保上级帮扶成效;三是投机思想作怪,一些部门认为,帮扶工作只是搞形式做样子,没人会计较帮扶前后的变化,便投机取巧,应付了事。

帮扶贫困村,旨在发展经济,服务百姓,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而“旋转门”式的贫困帮扶,表面上帮扶成效明显,实则是形式主义,不仅不能凝聚民心,反而会疏远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的执政基础。

对“旋转门”式的贫困帮扶,应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向懒政思想开刀,明确帮扶目标,强化落实帮扶责任,确保帮扶单位真正将力量用在服务群众上;建立帮扶档案,正确处理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的关系,逐步实现帮扶贫困村全覆盖,增强农村发展的协调性;全程跟踪考核,对帮扶单位,不能一派了事,而要加强日常考核督导,用群众是否满意检验帮扶成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正确的干部选用导向激励帮扶热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