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指数透露了什么

民生指数透露了什么

在《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发布的同时,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报告课题组同时发布了2013年中国民生发展指数。民生发展指数量化反映了中国各地区民生发展情况,其中北京以0.707的分数蝉联第一,上海、天津紧随其后。与前两年的排名相比,排名前10的区域中变化较大的是重庆和河北,2013年重庆首次进入前10名,而河北则从前10名跌出。

民生指数

综合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民生发展情况,该课题发现,2013年我国省级民生指数排名仍呈现东高西低的区域特征。但相比以往年份,正在逐渐打破明显的区域界线,部分中西部地区进入中上游梯队,呈现出与其所在区域总体位次趋势不一致的情形。

首先,东部地区民生发展水平依然在整体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从2013年民生发展指数排名中看出,东部地区基本排名都处于全国前10位。整体上看,东部地区民生发展处在全国领先,这与东部地区雄厚的经济基础有关。东部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基础设施较完善,生活便利度高,政府在教科文卫、环境保护等方面投入较大。尽管面临较大的收入分配差距、交通拥堵、环境破坏严重以及保障性住房尚不能满足需求等问题,东部地区仍有较高的民生发展水平。测算结果表明,随着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政府对民生关注也越来越高,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人力、财力等投入也相应越来越多,且更加注重提高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民生发展水平。

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重视民生发展的迹象更加明显。往年我国民生发展水平大致呈现“东部—东北部—中部—西部”由强渐弱的阶梯形分布趋势。但是结合近3年的总体情况和2013年的现状看,虽然东部地区民生发展指数排名普遍居前,但西部的重庆、东北部的辽宁已经进入前10位,西部的陕西、内蒙古的排名也已进入前15,而中部地区的山西、安徽排名均有显著攀升。这说明,中部地区的经济和民生状况正在逐步追上东部,沿海和内陆的差距正在缩小。课题组也提醒,虽然中部地区民生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但总体民生发展依然有待加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依然落后于东部地区。中部地区正处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阶段,面临的资源、环境等压力会进一步加剧,中部地区仍要不断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而从全国层面看,西部地区民生发展相对落后,呈现两极分化局面。其中,重庆、陕西、内蒙古的民生发展水平位居中等,排名分别为第10、13和15位。其余8个省(区、市)则全部位居全国末10位。西部地区民生事业发展依然受到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制约,民生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多数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的落后已经成为制约其提高民生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尽管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拥有更为廉价的劳动力,但将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还面临诸多困难,区域医疗、教育、居住和出行等方面的福利水平也因此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十二五”期间我国大力发展西部,切实投入人力、物力,探索适合西部发展的道路。应看到,西部地区民生发展水平将随着经济的加速增长实现更加全面、协调的发展。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重庆2013年民生发展指数相对2012年排名进步了4位。

东北部地区民生发展水平高低不均。东北地区在民生方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社会管理水平较高,辽宁、吉林、黑龙江省社会管理指数分居全国第3、5和6位,较上年的第3、5和7位又有进步。作为转型中的老工业基地,一方面东北地区在医疗、养老、失业保险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城市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每年对社会保障的大量财政性投入也是保障民生、提升当地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未来东北地区还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协调经济发展与公共服务投入水平,进一步调高民生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