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化物”更要“化人”

城镇化:“化物”更要“化人”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核心在于推进人口城镇化。传统模式下,由于利益驱使,产城融合与人口集聚能力降低,耕地面积急遽减少,农民利益易受损害。同时,受户籍等体制原因影响,大量农民工及随迁家属也难以融入城市社会,不能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这不仅制约了城镇化对扩大内需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而且使城镇化进程潜藏诸多风险。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在城市化进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引导人口集聚。在实现人口集聚过程中通过各项措施达到“育人”、“留人”、“化人”的目的,在改变“物”的同时,也改变了“人”,最终实现促进社会融合、打造城市生活共同体的目标。

“十一五”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把培育发展中心镇摆上重要位置,部署实施了“中心镇培育工程”,取得明显成效。自2010年起又提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要求,确定试点镇27个,诸暨市店口镇为其中之一。

店口镇位于诸暨市北部,区域面积105.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4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常住人口13万,其中户籍人口6.3万,“新店口人”近7万。目前已建成铜加工、管业、汽配、制冷四大产业集群。2012年,实现生产总值106.31亿元,财政总收入15.3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3627元。在解决人如何城镇化、农民土地如何退出、城镇化所需投资从何而来等方面,店口镇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一个样本。其主要措施如下:

推进人的城镇化

店口镇小城市培育的首要经验即以人为本,引导人口集聚。在实现人口集聚过程中特别注重通过加强各项民生建设达到“育人”、“留人”、“化人”的目的,最终实现促进社会融合、打造城市生活共同体的目标。

⒈实施以就业、创富、教育、医疗等“八大社保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均等化策略

店口在城镇化过程中注重把握硬件的“面子”与软件的“里子”关系。“面子”即城市硬件设施和外观建设,近年来店口通过每年超过5亿元的政府投入不断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舒适度。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城镇化的“里子”,通过实施以就业、创富、教育、医疗等“八大社保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均等化策略,达到让公众获得“少掏钱的实惠感”的目标。

在就业方面,设置了就业保障服务中心、劳务中介中心和职业培训中心,联合高校开展“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实施新店口人与本地居民平等、统一的就业政策,2012年累计介绍就业12485人,其中新店口人10000余人。

在创富方面,建成“新青年、新农民、新店口人”创业园一期6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入园企业21家,其中新店口人6家。专门配置10亩工业用地支持江西青年李景峰创业,传递“创业不是本地居民特权”的重要信号。

在教育方面,对于户籍人口,店口从2009年起实施12年制免费教育,2010年实施贫困家庭幼儿保育费减免,实施大学生资助政策和优秀大学生奖励政策,从2013年开始提供15年制教育保障。对于新店口人,2005年创办了育蕾民工子弟学校,2008年实施新店口人子女在公立学校就读免收外乡费,2011年实施新店口人子女就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费减免,2012年实施补助新店口人贫困家庭幼儿入园等措施。

在医疗方面,对于户籍人口,从2009年起,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门诊报销比例从20%提高到30%,这一比例在2012年、2013年分别提高到了50%、60%。对于新店口人,2006年设立爱心医院,新店口人门诊费用不超过50元,免挂号费,诊疗、化验费减半,药品平价零差价。2009年,实施新店口人孕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每例补助500元。2011年,新店口人在市第四医院住院就医可报销20%的医药费,这一比例于2012年、2013年分别提高到30%、50%。

在住房保障方面,2011年,推出新店口人、优秀人才、农民进城补助购房政策,补助额度为6-12万元,2012年将补助额度提高至6-20万元,2013年再提高至6-25万元。2012年推出304套限价房,其中有116套配置给新店口人,以均价4500元/平方米配售,比建成区商品房均价低2500元/平方米左右。

在养老方面,大力推进城镇职工、被征地农民、低收入阶层和自由职业者“四位一体”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至2012年底累计完成失地农民养老保障1.5万人。

在基本生活保障方面,财政划拨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困难家庭的解困救助。从2008年开始,实施“爱心一证通”,新店口人凭借暂住证可以在指定的包括超市、书店、影院等46家商家享受到会员价或低于会员价的折扣。

在维权方面,2004年,成立外来建设者服务中心,主要从事新店口人登记发证、出租房管理、计生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2010年,设立了兼具报警和服务功能的综合平台——“新店口人之家”。

上述做法,如保障性住房覆盖新店口人、为新店口人提供医疗救助、“爱心一证通”等,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创新性。

此外,店口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形成了一些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经验,“娘家人管婆家事”即为一例。针对外出流动人口普遍存在当地不便管、外地难以管的困难,店口镇从2005年开始,选择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贵州遵义、江西永丰和安徽灵泉进行试点,按照“教育、维权、管理、服务”的工作理念,主动联系当地公安、劳动、计生等部门,邀请其外派工作人员即“娘家人”共同服务管理来店口务工人员,形成两地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互动服务管理方式。

⒉保障新店口人创业、政治地位等方面的需求,促进他们融入社会

店口在农民工服务管理探索中,先后经历了“三证合一”的基础性服务管理、“以外管外”的互动式服务管理和“爱心普惠”的和谐服务管理等三个阶段,系统性地解决“农民工融入”问题,加快农民工融入本地社会。

除前述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进行的制度性安排外,店口还始终把农民工群体作为店口重要的社会力量,系统称其为“新店口人”。通过保障这个群体的就业、创业、政治地位等方面的需求,让他们与本地人形成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观念。以保障政治地位为例,店口重视把新店口人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2011年,店口镇新增10个新店口人的党代表名额,提高了新店口人政治地位,通过给予他们平等的话语权,保障其利益的实现。

⒊注重文化引领,不断强化城市的精神凝聚力

店口还在城市生活导向上注重文化的引领,通过提高文化活动的互动性、参与性,不断强化城市的精神凝聚力。主要有三点做法:一是倡导城市的核心价值,彰显“城市融合力”。店口每年投入300万元办《城·店口》双月刊,采用田野调查的方法采集社情民意,每期用大量篇幅报道农民工群体,其选题包括“寻找店口最美女工”“一个普通工人的一天”等,意在倡导当代核心价值,建立起农民工群体与当地社会进行深度沟通的渠道。此外,店口还策划了“365个人”系列人文墙,选择生活在店口、工作在店口的各行各业人物代表进行拍摄,把每个人的巨幅影像布置在主要街道。拍摄城市微电影《我在店口》讲述小城市普通人的真实人生,打造“幸福店口、和谐平等”共同体。二是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激发“城市凝聚力”。在店口,“80后”创二代、新店口人等社会群体活跃在各个领域,文化艺术协会、书画协会等经常性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通过尊重、支持、引导不同社会群体的文化创造,加速人文资源的融合和整合。三是鼓励文化参与,体现“城市亲和力”。2012年建成诸暨北部地区最大的文化体育公园,启动“新店口·新文化”广场系列文化活动,先后承办诸暨电视台首届电视观众节暨“走进店口”大型文艺晚会。通过系列文化活动,让城市生活理念在群众中逐步延伸。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