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自贸区变革大潮来临 中国宜有步骤有重点应对

摘要:近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陷入停滞,而区域贸易自由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迅猛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陷入停滞,而区域贸易自由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迅猛发展。在亚洲,多项自贸谈判同时展开,自贸区建设进入多元推进的新阶段。变革大潮中,各国都面临着结果未知的战略选择,中国亦不例外。

亚洲自贸区整合成趋势

世贸组织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月10日,全球向世贸组织通报的区域贸易协定多达546个,其中生效的有354个。

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是自贸区建设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过去20年,东亚国家共签署了63个自贸协定,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其中绝大多数是在最近十年完成的。

(图片:位于广西防城港的集装箱码头)

大量自贸协定的出现加快了地区经济和价值链的进一步融合,但繁冗复杂的贸易规则也给各国产业界和监管部门带来一定的压力和困扰。在这种形势下,对现有自贸区进行整合,由小变大,逐步提高开放规格和标准,成为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路径。

中国前驻世贸组织首席代表孙振宇表示,区域贸易安排存在诸多局限,将导致贸易规则的碎片化和对非歧视性待遇原则的侵蚀。整合不同的自贸区,避免贸易规则碎片化,已经成为摆在亚洲各国面前的迫切任务。

近年来,亚洲以及亚太地区各国在整合自贸区方面已经开始多种尝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不过,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亚洲自贸区建设及经济一体化进程障碍很多,这其中既有经济的,也有政治和战略的。

经济层面,亚洲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经济利益不尽相同,各方达成一致不是件容易的事。政治和战略层面,亚洲各国的意识形态、战略利益差异比北美和欧洲各国之间大很多,历史恩怨纠葛复杂,政治和地缘矛盾不断。

但他指出,亚洲经济一体化是亚洲每个国家自身的内在需求。只要各国有这样的内在需求,通过平等对话,实现求同存异,向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最终目标靠近就是现实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