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

核心提示:美国的经济在向好,将来美国国债的发行量将逐步下降,我们持有的美国国债将能较好地保证收益率。导致我国GDP增速下滑的原因:一是实体经济的产出增幅大幅下降,特别是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只相当于2007年的70%到75%;二是虚拟经济大幅繁荣,导致实体经济融资困难,企业不再重视产出的扩张,也不重视结构的优化和生产设备的改造。

我今天主要跟大家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二是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三是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将采取哪些宏观调控措施。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

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主要看三个国家和地区。一是美国,我们面临的究竟是怎样一个美国;二是欧元区,欧债危机从2009年开始困扰欧洲经济,2012年达到了顶峰,如今它的表现如何;三是日本,目前日本在亚洲处于衰落期,但日元却处在一个强化期,这时候我国面临着来自于日本金融方面一系列的挑战。

(一)美国经济的四个“基本支撑”

美国经济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恢复到正增长状态,直到现在美国宏观经济都在正增长的区间内运行。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不只是转好,而是挺不错,已经进入到长增长周期的起步阶段,这是因为美国经济有四个基本支撑。

第一个基本支撑是新一轮的能源革命。

这新一轮的能源革命不是太阳能革命,不是风能革命,而是页岩油和页岩气技术的革命。这个能源本质上仍然是化石资源,但新的开采技术给美国经济带来了非常大的推动力,这就是资源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从目前的形势看,页岩油和页岩气对原油和天然气的替代率高达98%左右。随着页岩油和页岩气开采技术的大规模应用,美国能源结构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在目前美国的整个能源消费中,33.7%是页岩油和页岩气。

页岩油、页岩气的价格便宜到什么程度?我国春晓油气田的天然气运到上海,每立方米大约是3.68元,美国的页岩油打包装船运到上海的CIF价格即包括成本、保险费、运费在内的到岸价格是1.68元。美国页岩气的价格仅是我国天然气价格的40%左右。2009年,美国每千瓦时是8.5美分,跟我国的情况差不多;2012年年末,美国每兆瓦时的电力价格是40美元,下降了50%以上。另外,2012年1月1日,奥巴马政府启动了美国国内的煤炭生产,原来封存的煤田全部启动。1年之内,美国向全球能源市场输出了1.65亿吨煤炭,占全球煤炭贸易的18%左右,这个量也是非常大的。而且美国2012年已经成为成品油输出国,它的原油进口量从6.5亿吨左右下降到4.5亿吨左右,这4.5亿吨大约相当于美国1992年前后的进口量水平。

美国的新能源革命使美国企业在能源成本上出现一个大幅度的下降,学过经济学的都知道,这会对它的总供给曲线产生一个正向的供给冲击,而正向的供给冲击变化是长周期变化的非常重要的标志。

第二个基本支撑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使美国的物流成本占经济社会运行总成本的比重进一步下降,目前我国的物流成本占整个经济社会运行总成本的18%左右,现在美国是11%,今年有望降到9%。而下降这两个百分点是建立在整个物流质量大幅度提高的基础之上。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促进了精准物流、个性化物流的普及和发展,很多人是愿意为精准物流、个性化物流买单的。比如在淘宝上购物,我们愿意承担快递费,这就使整个社会的满意度增加,而且成本还在下降。

第三个基本支撑是云计算技术的发展。

我们现在说信息是“无成本的”,其实这种说法不完全对。信息至少要有一个成本即“载体成本”,而且信息的载体成本很高。假设一台8000块钱的笔记本,4年左右更新一次,那每年的信息载体成本就是2000块钱。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可以使人们不必频繁更换终端,相应的计算、存储都由“云”来完成,因此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可以使美国信息交流、信息承载的成本再次出现一个大规模的下降。

第四个基本支撑是美国家庭资产负债表得到了较好的修复。

2008年6月,美国的家庭资产负债率达112%;到目前为止,美国家庭的资产负债率已经下降到10%以下。美国家庭资产负债表得到了较好修复。在美国这样一个以信贷消费为主体的国家,几乎每个家庭都小有负债,这也是完全正常的。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因素就是消费,随着资产负债表的不断修复,它的消费也将不断修复,2012年消费支出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69.6%的支撑。下一步在供给扩张的同时,也能够相应获得消费的支撑,那么美国经济就有望步入真正意义上的长增长周期。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