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5)

核心提示:美国的经济在向好,将来美国国债的发行量将逐步下降,我们持有的美国国债将能较好地保证收益率。导致我国GDP增速下滑的原因:一是实体经济的产出增幅大幅下降,特别是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只相当于2007年的70%到75%;二是虚拟经济大幅繁荣,导致实体经济融资困难,企业不再重视产出的扩张,也不重视结构的优化和生产设备的改造。

(七)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是当前最根本性的改革。但在理解上有误差,就是把收入分配改革理解成了收入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瞄准的不仅是居民问题,还有收入分配的改革环境问题。我国的改革就起步于收入分配改革,之后在生产领域出现了承包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在交换领域出现了价格双轨制,再然后价格自由化。1997年以后,我国收入分配改革基本处在一个停滞状态。

启动收入分配改革的原因是:第一,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的增速,这就出现一个情况,经济在快速地增长,但老百姓说我没有感觉到生活水平得到了相应提高,出现国富民穷的现象。近年来,只有在2011年和2012年两年,居民收入增速超过了GDP的增速。目前我国居民收入比重略有回升,达到了整个国民收入的42%左右。但在1994年前后,我国的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大约在57%左右。第二,是由基尼系数决定的,去年年末的数字是0.474。在纳入联合国基尼系数统计的国家中,超过我们的有27个国家,除了以色列是发达国家外,剩下的都是非洲国家和两个南美国家。

我们启动这次收入分配改革,一是要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二是使劳动报酬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以前我们认为,企业的利润是由劳动和资本共同创造的,所以劳动报酬的增速应该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速,低于利润的增速。这次收入分配改革一个重大的突破,就是让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它俩同步以后,资本怎么办?资本已经获得了过多的红利回报,在这个阶段让出一部分红利也是合理的。资本和劳动不一样,资本是可以具有杠杆率的。我只有2千块钱,却可以做1万块钱的事情。比如拿2千块钱进行融资,获得了1万块钱。资本的高效、集约使用,也可以提高资本回报率。

最高管理层和最低收入层的收入差距要控制在一定的倍数之内,推荐的倍数是40倍。通过这个方法,就把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以及垄断行业内部的收入差距给控制起来。

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是保障中等收入阶层不断壮大的唯一可以依靠的渠道。要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是税收,一个是社会保障。

关于税收。税收对收入产生影响,不外乎一个是当期的收入,一个是存量的收入。

涉及当期收入的是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向有三:把严格区分综合和分类的个人所得税制度逐步改成大综合与小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二是逐步推行以家庭为计税单元;三是纳入一定的扣除系数,比如赡养系数、捐赠系数、房贷系数。在不超过一定百分比的情况下,养老支出和捐赠支出都可以在税前扣除。今年两会上,有人在提案中说,城镇居民的房贷也是刚性支出,也应该在纳税之前扣除。可以这么说,在中国还没有开征遗产税和赠予税等财产税的前提下,房贷系数是不可能纳入到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进程中去的,因为如果把房贷系数纳入进来,就构成一个财富的代际传递,会加剧未来的财富分配不均等。

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情况来看,进一步提高起征点,不是我们改革的目标。有人说,干脆把个人所得税都免了,也不过一年减少1300亿的收入,这么大国家承担不起吗?这是不行的。因为直接税是我们未来税制的改革方向,而且直接税的存在也是培养公民纳税义务、纳税意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

以存量收入为目标征收的税,主要是财产税。中国老百姓最重要的财产就是房地产。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角度来看,房产税可开征,可不开征,但从财产税的角度来看,一定要开征房地产税。接下来我给大家做一些分析和预期。

既然房地产是以财产为属性的,不论是新增的房地产,还是存量的房地产,都具有财产性的属性,所以都应该是纳税对象。既然是财产税,那么它征收的对象就应该是财产的当期价格,而不是财产的历史价格,所以它的征税基础就是评估价,而不是买房的合同交易价。既然是财产税,那么对那些财产属性较弱的房地产,可以给优惠的税率或者是免税。什么样的房地产的财产属性很弱呢?第一套房产的财产性属性是最弱的,它主要用来居住,而不是用来投资。中国有上一辈人为下一辈人攒房子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第二套房产也具有一定的居住属性,投资属性相对较弱。对第二套房产有两种思路,第一种思路是优惠税率,相当于正常税率的20%,或者像上海那样规定免税面积,以每个人60平米的免税面积计,一个三口之家就拥有180平米的免税面积,大约相当于2套90平米的住房。

 关于房产税的税率。美国的税率大致从1%到2.4%不等,经济越发达的州、城市,其税率越高,经济越不发达税率越低。中国的房地产税率应该低于美国的税率,因为美国土地是私有的,在正常的情况下,土地可以无限继承下去,我国的房屋产权只有70年,而且是连续计算。在这种情况下,具体的税率应是多少还在进一步研究当中。给大家一个税率供参考,目前试点中的上海的税率是千分之六。

关于社会保障,我们当前是双轨制运行,这在国际上是没有先例的。现在主要的改革思路是:第一步,不断减少两套系统之间的差距;第二步,做实个人账户。很多人说社会保险预算是亏空的,这个说法从哪儿来的?就是去年我们的社保总收入3.4万亿元,总支出3.7万亿元,这么看是亏空的。但是,财政还提供了7900亿元的补贴,不是因为亏空而补贴,是因为老职工转轨必须提供的补贴,所以我们的社保基金不仅没有亏空,还增加了4000多亿元。随着一系列社保改革举措的出台,退休人员的收入差距也在缩小。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