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6)

核心提示:美国的经济在向好,将来美国国债的发行量将逐步下降,我们持有的美国国债将能较好地保证收益率。导致我国GDP增速下滑的原因:一是实体经济的产出增幅大幅下降,特别是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只相当于2007年的70%到75%;二是虚拟经济大幅繁荣,导致实体经济融资困难,企业不再重视产出的扩张,也不重视结构的优化和生产设备的改造。

要提高统筹层次,到今年年末,从现在的市县两级统筹要全部提高到省级统筹。再接下来进行双轨制的并轨,首先挪出来的是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要逐步从小社保体系进入到大社保体系。最终把公务员也纳入到大社保体系中。

要深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改革,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第一,从今年开始公务员工资将逐步进入到上涨周期。第二,事业单位进行绩效工资改革。今年企业工资改革的目标是在全国大约70%以上的企业,都建立起非常规范的工资协商制度。

要多渠道地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包括三种形式,第一是红利,第二是租金,第三是利息。

美国企业没有钱了,就到市场上去进行融资,经营赚得的钱再还给投资者,而投资者体现出来的是居民个体。所以美国企业占美国国民收入的分配比重只有10%到12%。我国可不可以大幅度压低企业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呢?不能。美国是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我们是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企业要想获得融资必须要有充足的抵押品,要有充足的抵押品必须要有财产,要想获得财产必须要在当期的收入分配中占有一个适宜的比重才可以。不改变我国金融市场的结构,妄谈改变企业和居民之间的分配关系,最终只能导致整个分配关系的紊乱,这也是这一次收入分配改革中没有涉及到两者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

(八)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目前房地产市场收益不行,但是涨幅还很可观,整个收益率基本上跟银行的存款收益差不多。那么,主要问题在哪儿?基本调控策略是什么?

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是失衡,投资品太多,居住品较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另行构建一个居住品市场,就是3600万套保障房市场。构建这个市场后,保持两个市场之间的单向流动。投资品市场的房子可以随时流动到居住品市场;但是居住品市场的房子不能反向进入到投资品市场,除非业主愿意付出巨额的税收成本。

给投资品市场几个策略:第一是继续鼓励投资品市场不断扩张,而不是限制它的住房供给。第二是降低需求能力,首先把不合理的需求给排除掉;第三是将首付比从20%提高到50%甚至到70%,或者到100%;第四是使持有的房产产生税收成本,开征房产税。于是,居住品市场的房子房源不断扩大,投资品市场的房价涨幅不断下降,两个市场的价差也会逐步缩小。

(九)金融市场

第一,股票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

大家都知道股票市场从6300多点下降到1947点,现在又有回升。为什么股票市场会跌?最大的原因就是流动性下降。流动性下降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房地产市场的暴涨导致了资产市场之间的流动性替代,很多流动性进入到房地产市场;第二个原因是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的发展导致部分海外流入的流动性回撤到美国、欧洲,也造成我们国内流动性不足。所以解决股市大跌的问题,首要的就是解决流动性的问题。

从2008年开始,我国跟周边国家的贸易可以采用人民币来结算,于是就有大量的人民币流向境外。香港市场上人民币资金一年的利率在0.75%左右,上海市场在3%左右,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和在岸市场的人民币有巨大的利率差异,尽管我们A股市场不景气,收益率比较低,但相对于只有0.75%的香港市场来讲还是具有吸引力的。于是我们允许一部分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回流到A股市场,以此来繁荣A股市场的流动性。我们第一批允许的QFII是200亿,第二批允许的RQFII是500亿,十八大期间把RQFII提高到2千亿,目前为止已经允许香港市场上2700亿人民币的现汇回流到国内来进行交易。这些举措增加了市场上的流动性,但相对于我们庞大的市场来讲,这点流动性太微不足道了。

接下来还要控制进入到交易环节的股票,如果大家的股票都一窝蜂地进入到交易环节,这点钱马上就被吸收掉了,没有作用。怎样控制股民进入到交易环节的股票呢?设定一个阶梯型税率,持有股票的时间越长,进入交易环节时的税率就越低,甚至是免税。鼓励长期持有股票,进入到股票交易环节的量就会减少。同样多的货币,交易的商品的量减少,商品的价格自然就高了。通过这个举措使我国股票市场从1947点升到现在的2300点上下。

从今年的情况看,流动性还将进一步扩张,因为今年将允许合格的境外个人投资者到国内A股市场投资,所以今年的股票市场还可以期待。但也有一个变数,证监会已经通过审核的可以上市的企业接近1000家,如果这些企业大规模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话,可能也会分流大量的流动性,所以要关注IPO增速的情况。

第二,债券市场将作为重点推进。

债券市场是今年重点推进加大的一个重要的市场,包括公司债市场、机构债市场都在加大,其中力度最大的可能是国债市场。国债市场有望恢复在交易所的挂牌,如果国债恢复到交易所挂牌以后,大家就不用到银行柜台去买储蓄性的国债,就可以在股票帐户中直接去交易记帐式的国债。这样又多了一个投资品种,也可以起到吸收人民币流动性的作用。

第三,巩固汇率市场化,保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

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5月26日以后,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度地贬值,10月27日以后,人民币对美元又转向大幅度地升值。这一降一升,对我国的外贸企业和对外投资企业带来巨大的负担。今年的大策略就是,进一步巩固汇率市场化,保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央行将不会容忍人民币再次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第四,地方融资平台和信托机构之间的关系存在问题。

                                          国内宏观调控举措

第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动教育发展。

我国今年宏观调控的总基调是实行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稳中求进。跟往年的表述相比,把“创新驱动”从“稳中求进”的后边搬到了前面。这里包括一系列的政策。

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的赤字总规模达到了1.2万亿,其中中央赤字8500亿,地方赤字3500亿。去年中央赤字是5500亿,今年增加了3000亿。中央之所以要发行如此大规模的赤字,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要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这样一个非常重大的结构性减税。地方也增发1000亿,主要原因是地方从2009年开始发行的地方债将于今年进入还本周期,今年地方将还1380亿的地方债。结构性减税主要包括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中小企业实施税收优惠,对纳入目录的高薪技术企业减半征收或免征所得税。

关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教育支出仍然是财政支出结构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中央财政计划的财政收入增速是7%,中央财政的总支出规模是4132亿。中央财政将撬动地方财政,一起对教育进行相应的投资,总投资规模将达到2.3万亿。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