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2)

核心提示:美国的经济在向好,将来美国国债的发行量将逐步下降,我们持有的美国国债将能较好地保证收益率。导致我国GDP增速下滑的原因:一是实体经济的产出增幅大幅下降,特别是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只相当于2007年的70%到75%;二是虚拟经济大幅繁荣,导致实体经济融资困难,企业不再重视产出的扩张,也不重视结构的优化和生产设备的改造。

接下来我引申两个问题: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和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

怎么看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

美国出现财政悬崖就会一蹶不振吗?财政悬崖是指美国在2005年、2007年和2008年推出来的一系列为中产阶级、中小企业的减税政策,以及为了应对次贷危机推出的政府财政支出政策,这些政策到2013年1月1日到期,之后就要提高对中产阶级和中小企业的税收水平,这势必会打压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和中小企业的投资能力,同时政府也要减少财政支出。这就会导致美国的总需求下降,进而影响经济的复苏。这种情况是国际大型投行包括美国国内大型投行不愿意看到的,所以非常反对美国启动这样一个增税和减支的政策。但是我们认为,财政悬崖问题的出现,恰恰表明美国的宏观经济运行已经达到了一个较好的水平,否则它不会启动相应的增税和减支计划。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国债的发行量将逐步下降。换句话说,我们市场上存量的美国国债,将能较好地保证收益率。所以我们不仅不减持美债,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适度增持美债。

怎样看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

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是为了应对美国国内宏观经济运行中可能发生的突然政策变动做出的一个避险行为。当政府投资大幅度下降、中小企业税负成本开始上升时,如何保证中小企业投资和中产阶级消费的需要?最好是使它的融资成本下降。怎样保证它的融资成本下降呢?就是以关键期限国债为操作目标的货币投放。

 美国实施QE3后,也给欧洲经济的融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于是美国就把QE3的总共每月650亿美元做实了。这并不代表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率会上升。因为每月增加这650亿美元是有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需求吸纳的,不仅是美国国内的投资需求,还有欧洲市场的需求。除此之外,美国的央行和财政部在整个次贷危机期间,以低于市场公允价格60%收购的大量资产债券,有望在这个时期通过不断吸纳新的流动性投放出去,所以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风险不大。

(二)欧洲经济形势特点

欧债危机有各种表现形式,但根本缺陷是两个:一是美欧之间的权利义务不公平。美国同时拥有货币主权和财政主权,欧元区国家只拥有财政主权,货币主权在欧洲央行。二是欧元区中心国家和边缘国家地位不平等。当发债难时,市场肯定优先认购德国债、法国债,希腊债则被市场抛弃。希腊为了吸引市场关注度,只能提高国债利率,这样做就使财富成本上升,还款没有保证,国际评级机构就会下调对它的评级。如此一来,原有的利率水平在市场上就不接受了,希腊不得不再次提高利率。一轮又一轮之后,国债利率高达25%,进入到一个完全的危机时期。

对于这种情况,欧元区各国的态度也不同。德国要想救希腊本应是轻而易举的事,只需增发100亿欧元国债,然后用这100亿欧元购买希腊国债,就能把危机化解掉。但关键在于《欧洲联盟条约》没有解决财政一体化问题,使得中心国家很难在正常时期有所作为。欧债危机发生后,欧洲主要的边缘国家都深陷其中,就有了新一轮一体化进程的启动契机。于是,德法两国一方面严格禁止欧洲央行为危机国家提供融资,另一方面放任危机国家国债收益率水平不断上升。这就导致欧元区边缘国家几乎无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德国提出两点改革措施:第一,启动欧元共同债券,逐步取消成员国政府的债券发行权;第二,启动财政契约,要求成员国政府必须在每年不超过3%的赤字范围内发行国债,否则就没收其在欧盟理事会交的保证金。这两项措施若在正常时期想获得通过难度会非常大,只有借助危机时期才有可能。当整个欧洲国家接受了德法方案后,问题就不再是防范危机,而是如何去刺激发展。

德法两国的态度180度大转弯以后,着手做了三件事:成立欧元区共同货币救助机制,允许欧洲央行为成员国中央政府提供特别贷款,解决成员国政府、市场主体获得相应融资的问题。一方面允许中央银行购买商业银行所发行出来的票据,特别是银行本票,给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由商业银行来间接地对企业进行融资;另一方面与美国签署流动性货币互换协议,约定利率在0.75%左右,这能促使欧洲企业在国际市场进行大宗交易时到美国借贷。这三件事如能落实,今年欧元区危机形势有望得到缓解,下半年整个欧元区有望恢复到正增长状态。

(三)日本经济形势特点

按照日本官方数字,2012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为零。零增长对于日本而言已经是很难得的了,因为日本经济很多年都是负增长。去年日本通货膨胀率是-1.2%,就业率提高0.2%,也就是在通货紧缩的情况下实现了就业率的提高,这说明日本经济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日本央行在今年2月宣布,今年通货膨胀率要达到2%的目标。为什么日本迫切需要通货膨胀?因为存在一定的通货膨胀,能给企业的发展留下一个非常重要的空间,无论对于企业的经营安全性,还是对于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都是必要的。在通货膨胀时期,企业可以适度增加库存;而如果是通货紧缩时期,企业基本上要按照零库存来管理和运行。日本福岛大地震暴露出了零库存的重要缺陷,当时岩手县的车用空调器厂停止生产,导致我国汽车企业与日本合作的生产线停止运行14天。库存量过低使日本经济在国际供应链条中的可靠性下降,所以日本政府一直在努力选择一个合理的通货膨胀的水平。

日本还有一个债务问题。到今年4月底,日本国债GDP占比是241%。国际上公认的警戒线是60%,我国国债GDP占比大致在15.7%左右。除了亚非拉一些政权不太稳定的小国外,日本的债务率是全球最高的。但是,我们仍然认为日本不会发生大的金融风险,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本国债98%卖到国内,持有者都是本国的居民,政府还款的钱来自于国内税收,只要储蓄率不超过上线水平,就没有问题。日本的外债只有2%左右,风险很低。当然,随着几轮通货紧缩的运行,日本国内的储蓄率也开始下降,这就使日本的债务空间进一步缩小。

                                        当前国内经济形势

分析当前我国的国内经济形势,主要看点在九个方面:一是总体形势;二是物价;三是消费;四是投资;五是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六是城镇化;七是收入分配;八是房地产市场;九是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