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创新加强普法宣传

力求创新加强普法宣传

摘要:在我国,电视法制节目的创作目的,就是利用电视手段普及法律知识,宣传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提高公民法制意识以及监督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必须要让专家的观点有机地融入节目中,不能因为想强化法制节目的法制含量而硬性地增加。

在我国,电视法制节目的创作目的,就是利用电视手段普及法律知识,宣传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提高公民法制意识以及监督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就目前的电视法制节目而言,都或多或少包含了一定的法制含量。但是,随着广大观众对法制节目要求的日益增长,“轻量级”的法制含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今电视法制宣传的需要。那么在目前的形势下,如何在电视法制节目中加强法制含量?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途径:

提高制作者对法制含量的认识以及法律素质。中国人民大学龙翼飞教授说:“高质量的法制节目制作,一定是制作人员具有比较丰富的法律知识,他的法律知识不是片面的,应该是综合性的”。而且这种法律素质还包括制作者的法律理念,在面对一个选题时,不仅能梳理和挖掘其内涵与本质,更能把握这个题材中蕴含的法律问题与社会背景的结合,更加关注民生的权利保护。所以,作为生产电视法制节目的记者编辑必须不断充实自身的法律知识,掌握最新的法治理念,否则想强化法制含量也是心有余力不足。

不断探索和改进节目形态。一个好的节目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形式,不断改进和完善节目形态是实现加大法制含量的重要途径。从全国的法制类节目来看,目前主要存在法制新闻、法制专题片、举案说法和庭审纪实这四种节目形态。这四种节目形态中,举案说法是将具体案例和法律知识结合最紧密的一种。在法制节目制作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包装,设置悬念、讲故事,并且遵循事件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细节化、细节情感化、情感与法律并行这样的原则,从而增加法制节目的可视性,提高法律的普及率。

邀请优秀的法学专家和律师参与制作节目。电视工作者需要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但电视工作者毕竟不是从事法律研究的专家,那么聘请优秀的法律学者和律师参与制作节目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式。首先专家权威性的讲述可以帮助观众从法律的角度明辨是非,其次专家的讲解容易谈的具体、贴切、生动、有权威性。但是必须要让专家的观点有机地融入节目中,不能因为想强化法制节目的法制含量而硬性地增加。

总而言之,在制作电视法制节目时,不能片面地追求热闹、刺激的场面,而要倡导法律的理性概念,用法律的理念贯穿节目,用通俗的手法展示抽象的法律概念,通过节目阐述来澄清观众的一些模糊认识,让广大观众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法制教育。只有这样,才能让法制节目放射出更大的光彩。

(作者单位: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