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顶层设计才能把控全局 (2)

只有顶层设计才能把控全局 (2)

张晓林:在我看来,当前中国最大的国情,依然是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中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所以“中国道路”也一定不能离开社会主义这面旗帜;二是我们必须认识“初级阶段”这一现实,并以此为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和依据,不能简单超越。

基于我国现阶段国情以及十八大以来的政策实际,我认为走“中国道路”还必须坚持六个方面的“毫不动摇”——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社会主义本质;坚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坚持中国道路的核心内容。现阶段,我们首先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兴国之要

重庆日报:您说的六个“毫不动摇”中,有一些是老话题,有一些是新思想。您最想强调的是什么?

张晓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坚持中国道路的核心内容。现阶段,我们首先还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兴国之要。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一再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也始终把发展作为时代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尽管发展成绩是巨大的,但人均GDP,我们仍排全球100名以后。我们尽管解决了温饱问题,实现了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仍然是低水平、不平衡的,按照国际贫困线的标准,我们还有1亿多贫困人口。此外,面临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教育公平、医疗保健、社会保障、城乡地区间发展不协调、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社会问题也在不断加深。

由此看来,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任重而道远,“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能丢。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新时期,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绝对不是单纯的经济粗放式增长,而是以人为本,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各方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重庆日报:在“中国道路”中,坚持改革开放也是一条核心理念。面对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您有怎样的建议?

张晓林:我国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强国之路。但是,在坚持走“中国道路”的过程中,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出台要突出顶层设计。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事物之间的相互依赖和联系也更加紧密。着眼经济改革时,要考虑发展,又要考虑环境;资源价格改革时,要考虑市场机制,又要考虑群众承受能力;社保体制改革时,既要考虑广覆盖,又要考虑基本标准……诸如此类的矛盾共同体经常成为“中国道路”上的绊脚石。

因此,要突出改革措施的统筹协调能力,就要突出顶层设计。因为,只有站在顶层、来自顶层的设计,才能摆脱局部的束缚和影响,深刻有效地体现全局性。

此外,“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在意识形态领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在经济领域创造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市场活力,在政治领域促成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在文化领域推动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是未来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现代化必不可少的条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