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正道沧桑》观后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摘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号召全党“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地走向未来”。

电视政论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以广阔的视野、宏大的叙事,全景式讲述了从空想社会主义出现,到科学社会主义诞生,再到社会主义由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直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横空出世的辉煌历史,为我们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提供了一部好教材。特别是从第26集“新纪元”开始,电视片集中表现了新中国6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其间既经历了高歌猛进,也充满了起伏跌宕,但始终贯穿着社会主义必定胜利的理想信念,洋溢着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饱满精神。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编导表现这一段历史时,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的论述,严格尊重历史真实,引导观众正确对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有力地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激发出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无穷力量。

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由此划分为两个历史时期。《正道沧桑》第33集的标题“伟大转折”,反映的正是这一历史性变化。今天,我们将改革开放前后加以对比,随处可见的“沧桑”真可谓天翻地覆。但是,电视片在对新中国60多年历史的讲述中,没有顾此失彼,而是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使观众看到在这两个历史时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实际工作虽然有很大的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而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个完整的事业。

一方面,电视片鲜明地坚持了“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正道沧桑》第27集“春天脚步”一开始,就提出“选择什么道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成为了新的课题。”正是在解决这一“新的课题”过程中,我们党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巨大的理论勇气,在中国社会的复杂情况下进行了创造性的实践探索,并在许多方面积累了重要的经验。正如《正道沧桑》中专家访谈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对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和平赎买政策,有偿的而不是无偿的,逐步地而不是突然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性地开辟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道路,这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三大改造’的完成,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伟大的历史性巨变,由此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并制定了以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原则为特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逐步完善。对此,《正道沧桑》肯定地指出:“这都充分体现了国家制度建设取得的丰富成果,构筑了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体系,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创造了根本的制度保障。”对于改革开放前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电视片的编导人员也丝毫没有轻慢。第28集“激情岁月”特别引用《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评价指出:“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衡量,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成功。”1956年到1966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的十年。这十年中虽然遭受了“大跃进”之类的严重挫折,但正如《正道沧桑》专门引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的:“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期间建设起来的;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们的工作经验,大部分也是在这个期间培养和积累起来的。这是这个期间党的工作的主导方面。”这就明确地告诉人们,改革开放后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是零起点,不是抛开前面的历史另起炉灶,而是在很多方面体现了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的继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