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让桓仁迈向富庶幸福(2)

科学发展让桓仁迈向富庶幸福(2)

其次,为打造人居环境优势,桓仁确立了“构筑山水旅游城”的城市发展定位,按照“一江、两岸、三城、四镇”的发展布局,不断加大旧区改造和新区建设力度,打造现代化生态城市。近年来,桓仁县开发了具有民族风格的民族一条街及五女新城、天泰花园等居民小区;建设了章樾公园、迎宾广场、隆兴门等一批生态人文景观;新建并改造了长江大街、民族路、民族文化中心、古韵文化一条街等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农民新居、村通油路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重点民生工程,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桓仁县城,今时远非彼日所能及,老县城正焕发出新的魅力。目前,县城建成区达到15平方公里,商品房开发达到320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到57.4%,城市建设与管理达到全省县级先进水平,桓仁成为路宽、灯亮、楼有特色的辽宁最美县城,荣获辽宁省最佳人居环境奖。

再次,桓仁本是山川环绕的山城,以往,交通是这座县城并不占优势的条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域经济的发展。正因如此,为了打造交通区位优势,桓仁县积极争取国家投资90亿元,建设了桓永、丹通两条高速公路和通灌、田桓两条铁路,并完成了境内重点路、桥和隧道建设,突破了长期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桓仁由偏远闭塞的山区小城一跃成为辽东交通枢纽重镇。

还有,为了打造对外开放优势,桓仁抢抓政策机遇,制定优惠政策,全面扩大开放,先后引进龙盟、烟台张裕、天津王朝、江苏雨润、美国福克纳、澳大利亚维格那等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全县招商引资企业达到120个,对桓仁发展起到了巨大的牵引和拉动作用,推动了桓仁经济驶入快车道。

做精产业强壮发展实力

有道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桓仁既有山,又有水,而且山长水阔,生态良好,无需犹疑,发展生态经济自然成为桓仁发展的必由之路。桓仁在充分认识县情的基础上,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全力打造葡萄酒、包装印刷两大产业集群,并做大做强绿色能源、现代制药、绿色食品加工、特色旅游等生态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

目前,两大产业集群已经建设规模企业34个,实现产值110亿元,在省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桓仁也是国家绿色能源的示范地,已建成风电场1个、水电站30个、热电厂1个、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桓仁积极发展以林下参为主的山地药材67万亩,建成好护士药业、福源药业、祥云药业等制药企业157家,成为远近闻名的参药之乡;桓仁发展林业产业基地275万亩、优质稻米基地11万亩、网箱养鱼8.5万平方米,建成山核桃加工、米业加工、水产加工等市级以上农事龙头企业45家,全县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产品认证达到20个,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 “桓仁特产”品牌的信誉度、美誉度享誉国内,部分“桓仁特产”不但走出山城,走向全国,甚至还跻身于国际市场;桓仁拥有全国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建设了大川温泉、滑雪场、辽东台湾养生园等一大批具有民族和生态特色的旅游项目,特色旅游业得到空前发展,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个“中国旅游强县”。

如今的桓仁,通过做精产业,已经走出了一条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以人为本凝聚发展合力

桓仁一贯重视提升全民创业能力和百姓幸福指数,始终秉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发展理念,在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斐然成绩。

在民族文化传承方面,桓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被专家誉为“高句丽发祥地、清朝肇兴之地、中国易学标本地、国歌原创素材地”。五女山山城入列世界文化遗产,“乞粒舞”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桓仁成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民族教育发展上,建设寄宿制学校20所,撤并学校180所,在辽宁省44个县(市)中率先完成“双高普九”、“初中进城”,率先引进高等院校,民族教育和职业教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桓仁选贤举能制度公平公正公开,并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据统计,全县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比重达到61%。在民生改善方面,桓仁每年都要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在住房、医疗、社保、农民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加大投入。“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凝聚了桓仁全县人民的发展合力,增强了桓仁持续发展的蓬勃动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