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敲响留守儿童的安全警钟

必须敲响留守儿童的安全警钟

7月4日,对于东台市许河镇高中村的王辉全家来说,是个黑色的日子。这天,他的一双儿女永远地离开了他们。人们找到他的两个孩子时,6岁的姐姐英英(化名)和4岁的弟弟兵兵(化名)蜷缩在一个一米多的木箱子里,已经毫无生命体征。(7月5日《扬子晚报》)

留守儿童屡次出现悲剧已经深深刺痛公众的神经,江西南昌三兄妹溺亡、留守儿童施暴等诸多反应他们心理素质缺失和安全意识缺乏的新闻不断进入视野中。在这起事件中,兄妹二人的做法可能仅仅是出于好玩,但夺走他们生命的却远远不是玩心太重,更不是奶奶的监管不力。这需要从更深处挖掘事故频发之根源,才能杜绝屡次出现。可以说,留守儿童的安全警钟必须常敲,但到底如何敲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留守儿童存在的根源在于城市发展过程中城乡差距导致的隔阂。当乡村的人们进入到城市中务工,但在务工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城市公共政策的制定中,对于外来务工子女的进入门槛要求甚高。这样的屏蔽政策将务工人员的子女限制在原来的地方,形成了所谓的留守儿童。当然,儿童们跟随父母一起在城市中生活也会有极端事故的出现,但是当父母在身边的时候,毕竟会增加监管的力度,减少极端事故出现的几率。所以说,留守儿童的形成根源在于城市政策的屏蔽,如果不将进入门槛放宽,留守儿童群体就只能扩大,悲剧也将会上演。

在现实的限制之下,留在乡村中的儿童缺乏基本教育。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处于缺失状态,在学校教育方面,乡村教育已经处于萎缩和凋零的状态下,教师资源的匮乏和教育资源的不足让留守儿童从小就难以接受完整的教育,更不用说基本的安全教育意识。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基本都不在家,都是年老体迈的爷爷奶奶进行照顾。他们本身需要进行劳动,更没有心思进行说教,何况孩子们的玩心太重,对于爷爷奶奶们的教育也不会尽心去听。从这两方面看,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警钟根本敲不起来,因为都处于缺失状态。

所以,一方面我们几乎天天都会看到留守儿童因为意外而导致死亡的悲剧,另一方面却难以敲响留守儿童安全警钟。在乡村社会中,除了这些基本的原因外,安全隐患更是多得很,尤其是在夏季来临的时刻,水库、水湾里的水开始多起来,这些无疑都是安全隐患。对于留守儿童的现状我们扼腕叹息,从目前的形势看,要想敲响安全警钟的话,除了要放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门槛,让他们逐步融入城市内。在乡村社会中,还需要加大对乡村教育的关注度,让留守儿童的心理保持健康状态,安全意识也能够增强,从而减少意外事故的出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