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三个切忌”

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三个切忌”

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三个切忌”:切忌代替群众做主,切忌损害群众利益,切忌伤害群众感情。

切忌代替群众做主

我们党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善于动员和组织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善于规范和扩大参与,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吸纳到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部署中。在这种基础上,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密切联系,形成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政治文化。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条件。

但是,个别地方、单位或部门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神秘化和封闭化的状态,普通群众对许多重大决策根本无法知晓,致使本应是“大合唱”的公共决策变成少数人的“独角戏”。说到公众参与,一般来说就是“找几个人开个听证会或座谈会”,把公众参与当成一个程序走走过场。有些则是选择性地选取听证参加人,避免听证会上出现反对或者质疑声。尽管我们在决策过程中主观上出于公心,但是在客观上缺乏听取群众意见的制度安排和程序保障,就会出现“代替群众做主”、“即使做了好事,群众并不买账”的现象。

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历史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他们当中有许许多多的能人和诸葛亮式的智者,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没有穷尽的,他们是最通情达理的。只有彻底抛弃包办代替的观念,让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回归到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

切忌损害群众利益

党章规定,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保持群众观点、站定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执政优势之所在。尊重群众利益、维护群众利益,则可说是做好群众工作、加强与群众联系的依归。

当前,群众的利益诉求表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而且对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引起新的矛盾。有的地方、有的干部对此缺乏足够的认识,常常把对上负责与对群众负责对立起来,甚至认为,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都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小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关系不那么直接,不解决或暂时不解决没什么大不了的,不会对地区生产总值造成什么直接影响。这种认识是极其错误和有害的。群众利益无小事。损害了群众当前的具体利益,就谈不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忽视群众利益,甚至损害群众利益,权力就已然“跑偏”,是思想、行为“往坏里变”,就是一种腐败。

我们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就要果断地采取有效措施,硬碰硬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地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