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紧急通知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紧急通知

核心提示:根据《XX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X政办发明电〔2013〕12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区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经区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请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监管部门于6月7日前,将本辖区、本系统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和治理整顿工作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区政府食安办。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XX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X政办发明电〔2013〕12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区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经区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近期媒体接连曝光的“潍坊峡山生姜”事件、“滨州阳信假羊肉”事件,暴露出一些地方存在食品安全监管不严、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采取系统性整治措施,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要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对本辖区食品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直接负责,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在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各有关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有关监管工作的通知》(食安办〔2013〕6号)精神,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各项工作上下贯通、运转顺畅,平稳过渡。

二、立即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要从现在起利用1个月的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硬的手段,对食品安全各环节,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密集排查,摸清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深挖带有行业共性的“潜规则”。各监管部门要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排查方案,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清单,明确排查内容和方法。区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要实施督查督办制度,加强对口督导检查,明确排查责任,按环节、行业、区域、品种逐一地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研究对策,标本兼治,及时加以解决,防止排查整治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三、突出抓好五个专项整治行动

按照区政府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扎实开展畜禽产品、农产品源头治理、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安全整治行动,各牵头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整治方案,完善监管措施,全面开展综合治理,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事件频发多发的问题。严厉打击非法添加或使用非食品原料、饲喂不合格饲料、滥用农兽药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五类“违禁超限”违法行为。对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对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实行分级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的,要坚决停产整顿,直至关闭或取缔。要依法查处非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切实净化食品市场和消费环境。按照国务院食安办《关于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食安办发电〔2013〕2号)和《XX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淄博市打击私屠滥宰保障肉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XX办字〔2013〕2号)要求,采取集中时段、集中力量、联合执法等形式,以打击私屠滥宰、制售注水肉、假冒牛羊肉、病死畜禽等各类有毒有害肉制品违法犯罪为重点,深入开展一次肉及肉制品专项治理行动。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各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直至停产整改、吊销证照。对隐瞒食品安全隐患、故意逃避监管等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