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脱离危险期 欧洲经济仍陷窘境

摘要:进入2013年,被视作全球复苏头号风险的欧债危机正在失去破坏力,但无法在紧缩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的欧洲经济却日益陷入窘境,衰退所导致的失业率高企也使得多国面临沉重的社会压力。

进入2013年,被视作全球复苏头号风险的欧债危机正在失去破坏力,但无法在紧缩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的欧洲经济却日益陷入窘境,衰退所导致的失业率高企也使得多国面临沉重的社会压力。

1

欧债危机脱离危险期的三大信号

欧债危机形势从去年7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之后开始出现缓和。今年以来,无论从相关经济指标还是市场反应来看,欧债危机已不再像往年表现得那样凶险。

具体来看,有三大信号证明欧债危机已经脱离“危险期”。

第一,欧元区国债市场恢复稳定。2010年以来,欧债危机每次升级均伴随着这样的场景:一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政府再融资难度加大,面临公共债务违约,进而向欧盟寻求救助。但进入2013年,这样的场景再未出现。在欧洲央行维持低利率政策并在去年下半年推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后,欧元区国债市场恢复稳定,政府融资成本降至正常水平。目前,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猪五国”(PIIGS)均能以较低的成本进行再融资。

第二,塞浦路斯“倒下”未造成破坏性影响。2013年上半年最大一个欧债事件无疑是塞浦路斯危机。然而,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塞浦路斯危机并未像希腊危机那样旷日持久,塞浦路斯与国际救助方的讨价还价仅用一周时间即以妥协告终。

从根本上说,塞浦路斯危机“有惊无险”反映了欧盟应对危机的能力显著增强。一方面,欧元区建立的危机“防火墙”——救助机制愈趋成熟,快速反应能力较希腊债务危机时显著提高;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在关键时刻宣布继续为塞浦路斯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有效稳定了市场。再加上塞浦路斯方面始终积极接受救助方提出的紧缩改革条件,并未触碰这根救助“高压线”,显示救助方与受援国之间关于救助条件的博弈趋于温和。上述因素均保证了欧债危机免于恶化。

第三,欧盟峰会上的“欧债议题”明显减少。2013年以来,欧盟峰会已召开四次,核心议题分别为“讨论欧盟2014-2020多年财政框架”、“讨论刺激增长与就业”、“打击偷税漏税和税务欺诈,调整能源战略”、“促进青年人就业与银行业联盟建设”,直接与欧债危机相关的议题难觅踪影,反映了欧债危机已不再“危急”,欧洲领导人们已能腾出手来研究欧洲长远的发展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