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感到司法的温暖

让群众感到司法的温暖

【案例摘要】

云南省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切实从感情上、能力上、方法上解决好法官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密切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赢得群众赞誉。

主要做法:一是强化教育认同群众。通过深入开展 “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干警对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真正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二是结对帮扶联系群众。实行干部联村入户和与群众结对子制度,结对帮扶和联系农户。三是立足审判服务群众。注重做好诉讼指导,减少群众来回奔波,彰显司法的亲和力。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式查清事实,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诠释法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四是司法公开贴近群众。不断完善司法公开制度,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五是司法为民方便群众。完善司法便民措施,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宽敞明亮、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大厅,完善诉讼引导、信访接待、群众工作、判后释疑等工作机制,回应群众对贴近司法审判的需求。

启示思考: 一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愿联系群众。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开展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从理念上解决权从何来、为谁执法、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的问题,做好群众工作,服务好人民群众。二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能联系群众。提高案结事了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真正走出一条“司法依靠群众、群众参与司法、司法服务群众、群众认同司法”的新路子。三是落实群众工作措施,联系好群众。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