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X”模式  关爱留守儿童

“2+X”模式 关爱留守儿童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远安县将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突出社会问题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突破口,着力创新方式,大力推行“2+x”模式,不断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和关爱,取得了良好成效,远安县被纳入全国留守儿童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工作试点示范县。

一、动因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日趋发展,农民外出务工、经商现象日益增多,农村留守儿童队伍不断壮大,据调查显示,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5000多万,远安县已有7-14岁留守儿童1278名,占全县儿童总数的8%。农村留守儿童由于生活上缺少照料,思想上缺少引导,学习上缺少辅导,心理上缺少疏导,行为上缺少教育,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农村留守儿童已经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教育问题,更成为了一个日趋突出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一突出社会问题,必须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要求,加强和推进创新社会管理创新,而加强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所依靠的最基本、最直接、最关键的力量是基层党组织。因此,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组织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关注、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值得深入探索和实践。

二、做法

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农村留守儿童一般有两个“常驻地”,平时在学校,放假在农村。在学校接受教育期间,最为缺少的是亲情关爱,在农村委托监督人家中,最不到位的是教育管理。对此,远安县着力创新方式,大力推行“2+x”模式,坚持以学校党组织、农村党组织为主体,以机关、事业、企业等相关单位党组织为辅助,以党员教师“结对关爱”、村级“阳光家园”活动主要载体,以“代理妈妈”、“爱心助学”、“健康体检”、“儿童维权”、“行为矫正”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补充,大力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和关爱,形成了在学校有教师结对帮带、有“代理妈妈”关爱、有社会资源帮扶,在农村有“阳光家园”代为管理、有志愿者开展教育的良好格局。

(一)凝聚一股合力,组织保障到位

县委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政法委、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团县委、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全县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制定了《远安县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进一步推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通知》,并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全县基层党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统一督查考核。同时,各乡镇、村、学校等相关单位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制定了工作方案,形成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网络体系。

(二)推行“2+x”模式,实现无缝对接

1、在学校党组织全面实施“结对关爱”活动。坚持把校园作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的主要阵地,把“结对关爱”活动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党员服务承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在组织开展深入摸排调查,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全面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将他们细化分类为贫困儿童、心理障碍儿童、有不良行为儿童等群体,有针对性的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与留守儿童结成关爱对子,作出明确承诺,引导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在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的关心和帮助。2011年,全县共有860名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与留守儿童结成了关爱对子,学校成为了留守儿童的“温馨家园、开心乐园”。

2、在农村党组织创新开展“阳光家园”活动。农村留守儿童一年之中,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有老师负责照顾,寒假逢春节,父母回家过年。令人担心的就是暑假期间,时间长、天气热,留守儿童处于无人监管的空白地带。针对这一情况,我县坚持以村党组织为主体,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以本村考取大学的在读学生、大学生村官、青年干部作为志愿者,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阵地,以农家书屋、党员远程电教设备为资源,集中在暑假期间,创新开办“阳光家园”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培训班,为留守儿童提供功课补习、心理辅导、素质拓展等关爱活动。培训班属于纯公益性,每期一般1个月左右,资金约5000元,主要来源于各对口驻村单位、县乡两级财政和社会捐助。2011年,“阳光家园”培训班已在3个试点成功开办,共培训农村留守儿童153名,受到了留守儿童及父母、监护人、农村群众、学校等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3、在其他党组织积极推行“代理妈妈”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机关党员服务承诺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引导他们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大力开展了“代理妈妈”、“爱心助学”、“健康体检”、“儿童维权”、“行为矫正”、“青年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齐心协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其中,先后募集325名爱心女士担任“代理妈妈”,采取一周辅导交流一次、一月与老师和监护人联系沟通一次、季度家访一次的方式,让留守儿童感受亲情和温暖。2011年来,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1600余名机关党员和青年干部参加,共有1386名志愿者开展爱心助学,捐助资金和物资21万余元,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儿童维权”、“行为矫正”共计25场次,惠及留守儿童1200余名。

(三)健全三大机制,畅通关爱渠道

一是建立关爱工作联动机制。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健全工作任务转办、定期巡视、考核评估、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各个成员单位的职责,各司其职,规范运作。2011年共召开联席会议3次,各职能部门上报信息140余条,组织开展巡视调研5次,印发督查通报1次。二是建立留守儿童接管机制。全县各乡镇中小学全部建成农村保育寄宿制学校,并为每个留守学生建立了档案联系卡,由专门的管理员负责卡片管理,从小学升入初中就学时,将其档案联系卡一起转入新学校,并及时补充、变更档案和联系卡的相关信息,确保学生信息不中断、关爱不中断。三是建立社会力量对接培养机制。在关爱工作中,积极寻求外部力量的支持和社会资源的参与,不断提高关爱工作质效。目前已与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实现对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1年7月,圣兵爱心社和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分别派出一支22人和9人的暑期志愿者队伍来到远安,对村党组织开办的“阳光家园”开展了为期10天的支教实践活动。同时,联合枫华职校,在我县开办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经过培训,全县已拥有一支50余人的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目前正在筹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将对留守儿童实行分片划区志愿服务,为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及时提供心理辅导和咨询。

三、效果

通过近两年来的探索和努力,远安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远安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及“阳光家园”培训模式,先后被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第61期)、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共青团网、党员生活、湖北妇女网、荆楚网、三峡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刊予以刊发推广。

(一)关爱全方位,促进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通过推行“2+x”模式,重点破解了在学校缺乏亲情关爱、在农村缺乏教育管理两个农村留守儿童管理的薄弱环节,形成了在学校有老师结对帮带、有“代理妈妈”关爱、有社会资源帮扶,在农村有阳光家园”代为管理、有志愿者开展教育的良好环境,让农村留守儿童受到全方位的关心关爱,有效促进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妈妈,虽然你不在我身边,但是这个暑假我依然快乐”,茅坪场村一名参加“阳光家园”培训班的孩子在写给母亲的信中如是说。南门小学留守儿童江盈盈因母亲改嫁、父亲服刑,心理十分自卑,她的“代理妈妈”沈方展隔三差五邀请她到家中加餐,并开展励志教育,真情的滋润让几近凋零的花蕾再一次开放。

(二)践行先进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组织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充分发挥了学校党组织、农村党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以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健全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体系,引导广大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深入践行先进性,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大大加深了党组织与基层群众的感情和联系,让基层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增进了他们对家乡的感情,对党的感情。

(三)管理有创新,促进了社会和谐。推行“2+x”模式,探索出了小措施给予大关爱、小场所发挥大作用、小资金解决大问题的关爱工作良好方式,进一步创新了社会管理,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实践证明,一个50人的“阳光家园”培训班,利用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运行一个月的成本仅需5000元,一个月的关怀,对于一个农村留守儿童来说,也许解答了他的一个小小的心结,从而教会他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也许就能给他启发,让他在下个学期能够更进一步地好好学习;也许就能缓解她的思亲之苦,让他对这个世界充满热爱;也许就能温暖一个在外务工正处于困顿中的农民工,给他更多的信心和勇气面对人生。

四、启示

启示之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主要根源是中国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体制。目前,全国上下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城乡体制鸿沟正逐步消除。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局限性和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城乡二元鸿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全消除,更何况留守儿童的产生还有农民工家长自身能力、意愿等诸多个体因素。因此,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不能有短期思想,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努力。

启示之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需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涉及各个层次、各个部门、各个方面,仅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团体的努力推动是不现实的。通过“2+X”模式的实践证明,要更好地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必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力度,更加充分地依靠和发挥相关部门与机构的职能作用,更加广泛地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党员干部热情参与的强大合力。

启示之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必须强化家长监护责任,重视家庭教育。调研显示,父母有一方在家的留守儿童在自控能力、卫生习惯、学习成绩等方面要好于双亲都外出的留守儿童。“一个母亲,能胜过100个教师;一个父亲,能胜过100个校长。”因此,在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如何提高农村家长关于家庭亲情教育重要性的认知度,把对孩子的关爱、教育和监护放在首位;如何帮助留守儿童家长或第二监护人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知识和方法,使他们能真正承担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还需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深入探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