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纪委“清卡”难道真的无卡可退?

【案例】纪委“清卡”难道真的无卡可退?

【反腐倡廉案例】

编者按:5月27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召开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会议,要求纪检监察系统的在职干部职工6月20日之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宣讲家网此前也报道过该事件。而今自行清退会员卡最后期限已到,但许多单位表示无人退卡,因为“无卡可退”。 是真的无卡可退,还是一些干部在玩“躲猫猫”呢?是中纪委高估了会员卡腐败的情况,还是一些地方低估了中央清卡的力度呢? “无卡可退”只是反腐大动静的先兆,是暴风雨来临前的片刻宁静。面对“无卡”,下一步行动值得期待。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纪检系统“清卡”大限已至 多地表示无卡可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0日是中纪委要求纪检系统在职干部职工自行清退会员卡的最后期限。但近日,许多单位表示无人退卡,因为“无卡可退”。南宁、石家庄、太原多个地方纪委部门也陆续表示,清退会员卡已经结束,统计结果显示没有违规。有观点认为,根据中纪委给出的时间安排,6月20日是那些持卡的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后“救赎”期。在此之前清退的既往不咎;此后清退或被查出有持卡的,则会从重处罚。曾参与王岐山主持的反腐专家座谈会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这种解读,不无道理。

5月27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召开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会议,要求纪检监察系统的在职干部职工6月20日之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在退卡行动持续一段时间后,中央纪委又向有关部门和地方下发了《无卡承诺书》,要求无卡可退的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填写。作为“零持有”报告的升级版,《无卡承诺书》更具有威慑力。

但是,有媒体分析认为,部分“无卡可退”或许只是因为会员卡的实名制当中,有多种变相操作,可以逃避追查。

首先会员卡可以通过转卖公司的方式,逃避个人实名制。例如,最初用公司名义买的某张卡,很多公司都只是登记一下,后来就注销了,公司基本上是空的,然后就把公司卖给后来的实际用卡人,做一下公证。如果觉得不方便,登记的时候可以直接把名字改成徐总或者是徐星星之类,或者少写一个字也可以,就会怎么查也查不到。

而登记名下为公司的会员卡,还有另外一个变种,就是公司卡1+1。也就是一个实名卡,搭配一个不记名的卡。而这种卡要比单纯的个人实名卡贵出一倍以上。北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说,搭配的不记名会员卡,随便给谁用都可以。

此外,高档消费场所的私密性也让实名制的追查颇有难度。深圳一家高尔夫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除非征得会员本人同意,否则,不会向任何人透露会员的个人信息。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纪委退卡的大限将至,导致出售高尔夫会籍的官员增多,会员卡开始贬值。不过北京的一家公司的中介人员却表示,会员卡并没有降价。“怎么查都一样,官员都能打球。不在北京打,就飞去海南打,飞去日本打”,该中介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