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兴衰警示录

摘要:7月18日,素有“汽车城”之誉的美国中西部密歇根州底特律市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迄今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

7月18日,素有“汽车城”之誉的美国中西部密歇根州底特律市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迄今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从昔日经济实力排名全美第四的工业创新热土,到如今负债超过180亿美元的没落之城,底特律的没落,虽有产业枯荣的客观因素,但城市管理者缺乏战略眼光,未在产业重组的背景下及时调整城市发展方向,缺乏创新,导致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滑坡,才是扳倒这座“汽车城”的根本原因。尽管是“反面教材”,但它留给转型中的中国许多有益的警示。

1

(图片:图为2013年7月17日航拍的美国底特律市景。)

“底特律式”的恶性循环

20世纪初在底特律创办的福特汽车生产厂,开启了这座城市的工业先河,后来这里逐渐成长为全美汽车工业的中心。20世纪50年代,底特律当地人口一度达到180万。60年代末,当地的种族冲突重创了蓬勃发展中的汽车工业。70年代,日本、韩国、欧洲等新型汽车大国的崛起,给增长乏力的美国制造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及至21世纪初的金融危机来临,已变得衰弱的底特律终是逃不过这致命一击。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三大汽车厂商遭遇重创,销量大幅下跌。2009年,克莱斯勒和通用相继申请破产保护,福特也为渡过危机大幅裁员,这导致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迁出底特律,政府税收严重萎缩,财政出现困难。目前城市人口仅为70多万。

有分析人士称,当前的底特律实际陷入了恶性循环:经济萎缩导致企业、居民外迁——资生活环境恶化使更多企业、居民外迁——税收进一步萎缩令政府陷入破产边沿。

2

(图片:这是7月19日在美国中西部城市底特律拍摄的废弃许久的帕卡德工厂。)

从城市精神来说,创新后劲不足使底特律缺乏持续增长的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