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五周年】美国汽车业浴火重生的启示

摘要:汽车业曾是美国制造业的象征,2008年金融危机引爆了隐藏在美汽车业内部的公司管理问题,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的两家——通用和克莱斯勒相继申请破产保护,迫使政府对三大汽车公司进行紧急救助。

汽车业曾是美国制造业的象征,2008年金融危机引爆了隐藏在美汽车业内部的公司管理问题,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的两家——通用和克莱斯勒相继申请破产保护,迫使政府对三大汽车公司进行紧急救助。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三大汽车公司清理非核心资产收缩战线、裁减员工、降低员工成本和削减各种隐性福利,并适时推出多款节能新车型,在美国政府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销量逐步恢复,实现了盈利,美国汽车业也重新回到健康发展轨道。目前我国制造业迫切需要产业升级,美国汽车业浴火重生给予我们启示。

三大问题导致美国汽车业结构严重失衡

由于欧洲和亚洲汽车业迅猛发展,美国三大汽车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从1998年的70%降至2008年的53%。2008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危机发酵。持续多年的汽车销售下降和汽车贷款困难导致了2008年和2009年的美国汽车业危机。2008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都遇到了现金短缺,要求实行紧急贷款。到2009年4月,情况恶化,通用和克莱斯勒面临破产和清算。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治理结构等不同,在北美的亚洲汽车制造商并没有发生类似危机。

1

首先,美国汽车业生产成本过高,使美国车在同日系车的竞争中败下阵来。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劳动力成本中,包括工资、津贴、医疗保险和退休金。为了避免和工会冲突,管理层做出了很大的让步,导致巨额成本上升,制约了竞争力。

在对公司治理的影响中,“就业银行”的影响最大。这一项目是美国工人联合会在1984年与三大汽车商签订的合同,以保护美国工人的工资,阻止裁员。按照“就业银行”的要求,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被迫按照合同向没有工作的工人支付相当于在岗人员85%到95%的工资和津贴。即使是工厂关门,也要支付这些费用,成为三大车商面临的最大问题。根据合同,通用在4年里要向“就业银行”支付21亿美元,克莱斯勒向就业银行支付4.51亿美元,福特向就业银行支付9.44亿美元。

布鲁金斯学会的盖里·贝利特斯认为,美国三大汽车商与在美日企的每小时工资基本相当,主要的成本差别在于:在三大车企工作的工会工人享有丰厚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

卡托研究所的丹·艾肯森认为:“从整体薪酬看,通用的工人每小时73美元,丰田汽车的工人是每小时48美元。美三大汽车商与在美日企的工资成本相差每小时30美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