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海弘:终身学习是实现教育梦的重要途径

摘要:  如果把咱们中国放在一个横向纬度来看的话,金融危机正在改变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国际竞争格局,中国的崛起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国际地位,但是也使我们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另外,从历史纵向来看,我们经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进入了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这一方面是可喜的,另外一方面也可忧。

1337336440634059-1337336607102853

  卢海弘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终身教育研究室副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果把咱们中国放在一个横向纬度来看的话,金融危机正在改变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国际竞争格局,中国的崛起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国际地位,但是也使我们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另外,从历史纵向来看,我们经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进入了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这一方面是可喜的,另外一方面也可忧。

 (一)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提出来以后,有多人觉得确实符合实际。中等收入陷阱主要是指一个经济体从低收入跨进中等收入之后,会面临一个经济发展的停滞期,为什么呢?因为中等收入国家要继续往高收入,也就是人均GDP一万美元突破的话,会面临发展的瓶颈:主要是前期积累的经济矛盾会集中爆发,比如说环境问题、社会分化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中等收入国家面对这些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不能重复从低收入向中等收入发展那样的模式,而要采取一种创新的模式。所以世界银行专家也提出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方法:第一要优化投资环境,这是优化制度建设,好的制度也是一种稀缺的资源;第二就是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要使企业有比较优势,而不仅仅是凭借着人口优势来获得竞争优势。所以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且这种机遇和挑战,它对于社会产生的变化充满着不确定性。

 (二)第三次工业革命。在后工业革命时代,它已经从规模生产转向了个性化的发展,从大规模的发展转向了创新的发展。这个时候我们没有什么万灵药,我们需要战略思维来应对和迎接这种转变。那么在这可能大家也比较熟悉了,就是从资本主义到知本主义,也就是从以资金为本钱的发展转向到知识为本钱的发展,也就是说劳动者应用和创造的能力正在取代传统的资本等要素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根据世界银行的有关分析资料,主要国家国内生产的发展都归因于知识的创造和运用。这个数据有点老了,但是可以说明问题,像芬兰、挪威、丹麦这几个北欧国家,他们的地域面积相对比较辽阔,但是人口稀少,自然资源除挪威以外都比较匮乏,但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取决于文明资源的开发、高质量的教育系统。美国国家教育委员联合会也提出美国的国家竞争赢在使其所有的公民都能够不断地学习、掌握新的技能和知识,并且善于相应地创造更高的生产效率。所以面对当今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和复杂多变的世界,在知识的创造、传播和应用方面占优势的国家竞争中必然处于有利的地位,而那些不善于学习的个人、民族和国家,必然会被抛在历史进程的后面。

所以总结起来的话,就是两句话:一个是人类社会的两大根本性转变------第一是工业化社会向知识经济转变,相应的教育从一次性学历教育向终身教育或者终身学习的转变,也就是说终身学习的时代已经来临。那么我稍微回溯一下终身学习理念的源头,有人说我们的老祖宗孔子说“活到老,学到老”就是终身学习理念,可以这么说。但是他的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这种思想,主要还是一种基于个人发展的思想,但是要从社会的角度来推进终身学习的话,还真的是本世纪60、70年代才开始的事情。大家可以回想一下60、70年代正是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发展的一个转折期。1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促进委员会讨论并通过了终身教育方案,1972年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向联合国组织提交了《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在90年代咱们已经翻译成中文并且出版,如果对教育感兴趣,可以回过头来看看这本书,能看原文最好,它里头有很多即使在今天看来也相当有启发的观点。1996年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学习-----财富蕴藏其中》的报告,这个也译成了中文,进一步指出终身学习概念是进入21世纪的一把钥匙。

 (三)终身学习的内涵。究竟什么是终身学习,在这我们看一下郝克明先生对终身学习的定义。他定义终身学习有5个要素,我简单介绍一下:一个就是生命周期当中的所有学习,也就是说从摇篮到拐杖;第二个是学习和教育不再是精英才拥有的权利,而是包括全体社会成员;第三从内容来说它包括知识、情感、意志、技能和能力,以及所有有利于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活动。然后这种学习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最后是从强调终身教育转向强调终身学习。

 终身学习的三个纬度是从学校到家庭到社区的这样一种范围无处不在地学习。头几年提出这样一个概念,主要是涉及到有深度的学习,所以如果我们从这三个纬度就比较好理解终身学习的内涵。另外就是我们说到终身教育体系,或者是终身学习体系,体系跟终身学习是有联系又有区别。这种体系能够满足社会成员对终身学习的需求,有利于学习者学习,在这样的体系中,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一生的任何时间、任何阶段和地点进行学习。彼此相关的一个概念就是学习型社会,这是一个社会形态范畴的概念。它主要是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因为它的关键词是社会,突出强调全社会成员的学习权益,使教育和学习从传统学校扩展到社会各个层面,各个组织和所有人,满足广大社会成员在各个阶段的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所以学习社会化、社会学习化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那么时代发展到现在,建设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必然选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终身学习已经从刚才我们所说的一种思潮、一种理念,发展成为教育改革的一种实践活动,成为各国制定教育政策的主导思想。这就是我们说从资本社会向知本社会转变的一种客观需求。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02年十六大报告提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第一次在党的十六大报告当中提出,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设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2010年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当中,突出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且提出了在2020年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的战略目标。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再一次明确继续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