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话语权不是喊出来的

上海:话语权不是喊出来的

周文重68岁,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外交生涯,担任过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和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等职务,现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张澍摄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力增强,话语权也比以前大了很多。但是围绕话语权,我们依然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如何讲好让世界愿意倾听的中国故事?怎样在国际社会上增加话语权的分量和力量?“话”该怎么说才能说到对方心里去?

为此,《解放周末》独家专访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

一个国家的影响力还要靠它的是非观。富有正义感和责任感,才能赢得更多话语权

解放周末:您如何定义“话语权”?

周文重:话语权就是一种影响力,代表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

解放周末:在话语权上,有没有大国小国、弱国强国之分呢?

周文重:按道理讲,在联合国里,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国小国都是一票。但实际上呢,联合国里还有安理会,安理会里还有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区别,所以国际政治的现实情况是,你的话语权与你的实力有很大关系。因为话语权本身就是靠实力说话,实力包括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等。但是你要把话语权等同于你的实力,这个人家也不能接受。好像你的国家比我的强大,你的喉咙就可以比我粗,我就必须要听你的,不管你怎么说,我都要认为你是正确的,这个人家是不能接受的。

解放周末:话语权不能和实力画等号。

周文重:一个国家的影响力还要靠它的是非观。在国际问题上,你是不是帮众多的中小国家说话,人家心里都是有数的,他们对强权政治也是反感的。所以即使你的经济实力再强,如果到处指手画脚、发号施令,甚至不顾别国的主权,人家也是不满意的。话语权不仅仅是靠实力,富有正义感和责任感,才能赢得更多话语权。

解放周末:那么我们赢得话语权的目的是什么呢?

周文重:我想最终的目的是和平发展。比如像朝鲜半岛局势,我们的主张是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同时坚持半岛的和平稳定。另外,我们还坚持认为,朝鲜半岛的问题应该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

肯德基、苹果手机都是文化,都是看不见的话语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你会感受到

解放周末:美国哈佛大学的约瑟夫·奈曾写过一本叫做《软实力》的书,在您看来,话语权是软实力还是硬实力?

周文重:我觉得话语权应该是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结合。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加上软实力,才构成一个整体的话语权。

解放周末: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文化影响力,请问话语权与文化影响力之间又有怎样的关联?

周文重:一个国家发出声音的目的,总是想提升国家影响和树立国家形象。无论是影响还是形象,文化是可以在其中起到很大作用的。

文化是什么呢?是一种载体。它反映的是本国对世界上的事情包括对人类的看法、对发展的看法和对未来的期待等等,以及各国对彼此的看法。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很多是通过文化的渠道来宣扬和传承的。所以文化的力量就在这里,如果文化影响力不够的话,国家的形象也好,国家的影响也好,都是难以打动人心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