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话语权不是喊出来的 (2)

上海:话语权不是喊出来的 (2)

解放周末:您的意思是说,话语权不仅表现在对某些问题的外交表态上,就像美国大片其实也是一种美国的话语权。

周文重:还有美国的篮球,中国有那么多人喜欢。美国的肯德基、苹果手机都是文化,也都是美国话语权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是看不见的话语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你会感受到。

解放周末:可这些东西恰恰是我们国家过去不够重视的,也是有所欠缺的。

周文重:我们的问题在于文化产业化发展得还不行,不太善于把我们的理念转化成一种产业,再把它宣传出去。这方面美国人特别在行,需要向他们学习。

随着话语权的分量越来越重,人家对我们的期望就更大了

解放周末:毛主席曾经说过“落后就要挨打”,挨打就没有话语权了。您从事外交工作40余年,从改革开放前到现在,您感觉“中国话语权”的分量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周文重:这个世界始终在变化,中国自己也在变化,世界力量对比更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

我记得很清楚,2008年10月11日上午,我正在去参加驻美使馆首届金秋运动会的路上,突然接到美国财政部执行秘书长打来的紧急电话,希望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这个议题尽快召开世界金融峰会。美方认为,没有中国的参与,无法解决问题。他们觉得原来的G8(世界八大工业领袖国联盟,包括法国、美国、英国、西德、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范围太小,提出来要搞G20(G8、欧盟+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希望在对外宣布前就此征求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意见。后来,G20峰会顺利地在华盛顿召开。胡锦涛主席在会上的几次讲话凸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地位。可见世界力量发生了变化,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了,也就争取到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解放周末: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话语权的提升还是很大的。

周文重:是的,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比如我们跟美国的贸易,1979年中美刚刚建交时,贸易额只有20多亿美元,去年是4000多亿美元,今年年底估计下来要5000亿美元,光顺差就有2000多亿美元,这个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世界银行里面的份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的份额,也都比刚加入的时候增加了许多,因为这些都是跟经济总量挂钩的。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际机构里都有了我们的席位。

解放周末:我们普通人也能感受到,在这几年的一些国际会议上,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响了。

周文重:在很多国际组织中和许多国际会议上,我们这一票始终属于发展中国家,换句话讲,我们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是我们的基本立场。正因为如此,我们得到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期待我们在其中发挥作用,把所有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现在,随着中国话语权的分量越来越重,人家对我们的期望就更大了。

我们绝不当“世界领袖”。越俎代庖,代替人家做决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解放周末: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中国绝不当头”,现在我们的话语权多了,会不会改变过去的外交方针呢?

周文重:小平同志的确说过“中国绝不当头”,这个“头”我觉得是指像前苏联的那种“头”,是像美国那样,自己说自己的目标是要当“世界领袖”。你不跟我一样,我就要整你,美国和前苏联都是这么做的。我觉得小平同志讲的就是不当这种“头”。但是人家对你有所期待,希望你在某些问题上发挥作用,你也推辞不了,这就是要发挥负责任的大国的作用。这种大国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头”,但是这种“头”和前苏联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觉得小平同志对前苏联那样的霸权主义,是深恶痛绝的。

解放周末:这些年的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外交上应该怎么灵活应对呢?

周文重:还是要有最基本的判断和估计。另外,世界上的事情要大家商量着来办;一个国家的事情,主要是靠一个国家自己来解决。你要越俎代庖,你要代替人家做决定这是不行的,也是做不到的,更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我们对自己以后在世界上的作用也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首先是不能超过你的国力,前苏联就是一个例子,美国也是一个例子。无论是美国还是前苏联都做了超过他们国力所能承受范围的事情。他们想称霸世界,但是他们的国力不能承受,他们的霸权主义的做法引起全世界的反感,所以最后走向了反面。

韬光养晦要看情况,一是要有所选择,二是把重点放在自己的周边

解放周末:邓小平同志当年还提出要“韬光养晦”。但现在有一种看法,认为“韬光养晦”已经过时了,觉得中国这么强大了,应该发出更多的声音。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周文重:我们国家其实一直在发声音。但是这个世界很复杂,问题很多,要在每一个问题上都把话说得那么清楚,那么有分量,可能我们也做不到。大家的想法千差万别,也没有完全一致的意见,所以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发表意见也不一定合适。事实上,我们现在“出头”更多是口头的,因为用行动“出头”往往是需要花钱的。(笑)美国的影响力大,很多就是用钱换来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