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话语权不是喊出来的 (3)

上海:话语权不是喊出来的 (3)

解放周末:就像在联合国,话语权多可能也意味着要交的会费多。

周文重:就是这回事。我们还是要韬光养晦;但是韬光养晦也要看情况,一是要有所选择,二是把重点放在自己的周边。对于周边我们要格外关注,周边是关于我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家门口出事情你不吭声肯定是不行的。所以,重点要放在周边。周边的事情你当然要态度鲜明,而且该投入就投入。比较远的地方发生了事情,我们当然要关注,但一般表达基本的态度就行了。

即使现在我们国家发展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仍不具备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发出声音的能力,还是要韬光养晦,小平同志的这个外交方针我们还是要坚持的。

起码让人家知道,你是在跟他们平等对话,而不是要把你的想法强加于他们

解放周末:您当驻美大使的时候,有人评价您的外交风格是“耐心地摆事实,温柔地讲道理”。我们注意到,美国人摆事实似乎没什么耐心,基本上想到了一下子就讲出来。为什么我们在外交方面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温柔”呢?

周文重:因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西方人把世界上所有的宣传机器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你的宣传声音出不去,或者是因为你的力量不够,或者是因为你的方法不一定适合当地的听众,造成当地人对你的误解很多,偏见也很多。所以,在这样一种西强我弱的情况下,长期以来我们在话语权问题上是比较孤立、被动的。我们宣传我们的模式,说我们的模式是适合中国的,但很多人并不认同。我们就要去说服人家,要想办法让人家信服你。人家怀疑你,可能出于很多不同的原因,有的可能出于偏见,有的可能出于完全不了解,所以要有针对性地去做工作,要把“话”说到他们心里去,这是一个挑战。

尽管西方理解中国的人也有不少,我们的朋友也在不断增加,但是在很多外国人心目当中,对中国的了解还是需要加深的,有很多疑问需要我们耐心地去解答。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做外交工作就更需要耐心。要跟对方摆事实,要善于讲中国的故事,善于讲中国的道理。起码让人家知道,你是在跟他们平等对话,而不是要把你的想法强加于他们,或者说你并不是咄咄逼人的。话语权不是靠喊出来的,要让人家能听得进去,接受你的说法。

解放周末: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赵启正同志说过,“我们对外交往的时候,太爱讲哲学。道理讲得太多,就是不太会讲故事。”您觉得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讲故事?

周文重:其实我们已经在改变了,《新闻联播》也好,《人民日报》也好,都把基层的好人好事放在重要位置加以讲述,这就是讲故事。

在美国当大使的时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实话实说”活动。从2002年至今,对外友协先后组派了5批由中国普通老百姓组成的“实话实说”代表团走进华盛顿国会山,先后与98名联邦参众议员进行对话。记得2008年5月四川发生汶川大地震后,那一批访美的代表团中有来自北川中学的高二学生以及来自北京、河南的民营企业家。在对外友协和美国全球家庭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全球家庭日”活动中,有17名联邦众议员到场。北川中学的学生用英语介绍了地震灾区的情况,并感谢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给予的及时援助。学生的发言感动了所有听众,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一位资深的国会工作人员说,很少有一件中国的事情,能像这次活动,让这么多美国国会议员聚在一起。我想,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意义,美国人不但愿意听,而且也越来越重视这样的声音。

我们说话的目的、出发点,不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同意,我们要争取的是大多数人的理解

解放周末:我们希望通过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世界了解和理解中国,可事实是,总有一些人习惯性地给我们“泼污水”。比如我们在非洲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可他们却说我们在全世界掠夺资源。对这种情况,怎么办?

周文重:我们跟某些人的话语体系是永远不可能一致的,跟这种人怎么可能谈得拢呢?谈不拢的。我觉得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对外宣传的目的是什么,这个要搞清楚。我想我们对外宣传的主要目的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外国公众了解中国。至于那些对中国有成见或者偏见的人,我们能做多少工作就做多少,他们能接受多少就接受多少。要指望他们通过你的宣传,就对中国有个客观、公正、全面的了解,是很困难的。他们有时候就是不愿意接受你的说法,虽然他们明明知道你的说法是对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们不愿意公开承认你是对的。这种情况非常多见。

解放周末:就是说,我们说的话他们有些是真的听不懂,但也有些是装作听不懂,怎么说服那些装作听不懂的人呢?

周文重:其实说白了,我们做事不是为了让这些人同意。少数人不同意就不同意好了,想让所有人都高兴,所有人都说好,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说,我们说话的目的、出发点,不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同意,我们要争取的是大多数人的理解。这会有一个过程。对于话语权来说,重要的在于我们表达了,在于我们让世界听到了中国的声音。世界上多数人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对这一点我们有自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