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实践与思考

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实践与思考

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优良传统作风。在全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对于各级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摸实情、办实事、推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净化器”、加速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我认为要身心齐动,驻村联点,突出“多看、善听、实说、常想、真帮”五个重点,深入一线访困解难,脚踏实地真帮实干,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开展“双联”行动,要突出“五个重点” 

(一)多看——察群众之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上群众门、住农家屋,走田间、下地头,才能了解到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真实情况。“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通过填写村情、民情、入户调查登记表、记录民情日记等形式,掌握群众对党的大政方针知晓情况,惠民富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状况,影响当地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等。截止目前,全镇干部共走访群众1289人次,征求意见133条,结帮扶对子620个。 

(二)善听——闻群众之声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是正确决策的基础,也是为政者基本的责任。只有坐在群众的炕头上,与群众融为一体,耐心细致用心听群众的声音,才能真正了解到群众的实际困难,才能听到群众对我们工作最真实的意见建议,才能了解到群众的急盼忧怨,汲取群众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智慧和办法。如农村基层出现的个别群体上访事件,反映的就是个别干部作风漂浮的问题,脱离群众的问题,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重视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我们乡镇党委书记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农村基层改革发展的唯一出路。只要我们抱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态度,下得到基层,听得进群众的声音,群众的忧怨困也就会迎刃而解。“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太白镇专题调研50余人次,撰写调研报告21篇,为群众解决困难、办实事、好事138件。

(三)实说——释群众之惑  实话才是真情实意。只有讲实话,才能找准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我们才能够有效地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坚持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和群众心贴心、实打实谈心、交流,多讲群众听得懂的心里话、家常话,少讲套话、空话、官话,真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求。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各项具体惠民政策和城乡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等,统一群众思想,激发发展活力。围绕培育新型农民和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科技部门、涉农单位的优势。采取“传技能、讲政策、送服务、赠书籍”等切合实际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我镇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中,主要向群众讲清利害关系,使群众明白镇党委政府想干什么、要干什么、如何干,消除思想上的疑难和困惑,形成科学发展共识。止目前,太白镇新修村庄砂石道路12.5公里,建漫水桥4座。完成旧庄园改造集中连片示范点1处50户及新农宅小区1处30户,启动民资110万元,拆迁危旧房8户25间,新建砖混结构两层门面房5幢,购置垃圾箱32个,修建垃圾填埋场48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02盏,透水砖硬化人行道1.25万平方米,建绿化带2600平方米,进一步提升村镇品位。计划新建安子坪村高标准村部及文化广场1处,对连家砭村村支部进行维修改造,完成太白村村级文化广场配套建设。

(四)常想——谋富民之策  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就是要坚持把帮民富作为首要任务,常思善谋富民之策。紧紧围绕加强换届后镇、村领导班子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点,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措施,帮助他们理思路,调结构,有效破解了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难题。紧密结合村情、民情实际,围绕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帮助结对农户对比分析现状,寻找致富门路,积极落实举措到户增收计划,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创业干劲。通过技术帮、项目带、资金扶,实现少数人带动大多数群众致富增收的目的。

(五)真帮——行惠民之举  群众满意是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检验活动成效的“试金石”。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要紧扣推动转型发展,积极化解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社会保障、信访等突出问题,有力维护农村基层社会稳定;紧扣推动持续发展,积极开展“送技上门、送资进村”等活动,真正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紧扣推动和谐发展,加快实施民生工程,帮助群众解决上学、就业、就医、住房等最关心、最现实的困难。

二、开展“双联”行动的几点体会

(一)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对自己是一次宗旨教育和人生历练。作为基层干部,“权力有限、责任无限,时间有限、事务无限”。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只有身临其境,融入群众,设身处地、脚踏实地的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群众才能对你敞开肺腑讲实话、讲真话,工作起来就会多一份理解、少一分误解;多一份助力,少一分阻力。只有这样,自己才能从内心真正感受到群众的不易,从而激起爱岗敬业的心劲和干劲。

(二)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培养干部锻炼干部搭建了良好平台。在活动过程中,广大干部普遍感到:基层是个大赛场,也是个大课堂。使我们真实了解到当前群众最急需什么?最困惑什么?最喜欢什么?最憎恶什么?明白了政策、理论与群众期盼、要求的差距所在,增强了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在解决群众问题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思路、方法和技巧,为做好其他工作拓宽了视野、提供了借鉴,增长了才干、锤炼了作风。

(三)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对农村是一场移风易俗的革命。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一场移风易俗的革命,可以更加有效地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新方法,锻炼干部,服务群众。我县今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当前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首抓,我镇突出重点路段重要节点,以点带面、分类施策、全面推进,抓住了目前农村卫生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有效地改变农村“脏、乱、差”的面貌,革除陋习,树立新风,实现绿化、亮化、净化、美化。

(四)开展“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对农村发展是一次思想和精神层面的洗礼。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难点在解放思想,核心在干群同力。通过架桥修路、卫生整治等具体的工作,让干部赢得了尊重、体现了价值,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这种田间地头里的互动、河道沟渠旁的交流,不仅在干群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为政府推动工作探索了新的路径和方法,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点上的突破带动了面上工作的开展。

(作者系合水县太白镇党委书记 孟乾坤)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