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需要千锤百炼

好干部需要千锤百炼

好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因为他们党性强、作风硬、本领好、宗旨牢、敢担当。笔者认为,好干部如同好钢,需要千锤百炼。

2

一要锤炼党性。党性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坚强保证,也是确保思想不滑坡、观念不动摇的强大屏障,更是衡量干部好坏的重要标准。党性强,就会更加坚决的跟党走、听党话,自觉地把个人行为统一到党的要求部署上来,作党的忠诚卫士。党性不强,思想就会溜号、行动就会跑偏,久而久之,就会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所以,党性强是好干部的第一条标准,没有坚强的党性,成为好干部将是水中月亮。

二要锤炼宗旨。当前,有的领导干部不求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只求上级领导高兴;不求为人民群众做了多少实事、好事,只求为自己捞了多少好处、利益;不求为事业发展做了多少贡献,只求为仕途升迁做了多少政绩,他们把宗旨意识忘记得一干二净、抛在了脑后,有愧于组织的培养、人民的信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更要以此为标准衡量自己所作所为的价值所在,把宗旨锤炼得更加牢固,才能与好干部的称谓相一致。

三要锤炼本领。练好本领,是完成工作任务、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提条件。一名好干部,要是工作的“多面手”、服务群众的“全能手”、处理突发事件的“指挥员”,等等。只有具备了多方面的综合能力素质,才能更好地去完成工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那些只懂经济、不会协调,只会指挥、不懂业务的单一型干部,在某些方面将存在缺陷与不足,所以好干部要全面发展,全方位强化本领,做一名复合型干部。

四要锤炼作风。当前,有的领导干部作风浮夸,讲排场、比阔气、好面子,有的领导干部好大喜功,搞一些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有的领导干部把人民当仆人,对人民的诉求不理不睬,追根到底,是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因此,领导干部要狠刹“四风”,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到群众中看一看、多到艰难险重岗位上了解情况,进一步转变作风,建立起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赢得群众好口碑。

五要锤炼担当。敢于担当,是一种工作劲头,也是一种工作精神,更是一种品质。好干部,应该拥有这种劲头、精神和品质。在事业面前,要敢于担负重任,大刀阔斧地进行创新、改革,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为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造福;在危险和困难面前,要敢于冲在前,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在利益和诱惑面前,要敢于拒绝、坚持原则,与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不向邪恶低头、不被功名利禄俘虏。

好干部如良将,但并非难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只要心中有信念、有宗旨、有担当、有人民,经过磨砺与锤炼,都可以成为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作者单位: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