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的由来与发展(4)

四、“为人民服务”的特点

如果说“为人民服务”是一个信仰的话,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它不是宗教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是人民,人民是人,不是神,所以就不是宗教信仰。宗教是有神论,是信鬼神的,我们是唯物主义的无神论者,我们不信鬼神,但是我们相信人民。

第二,它不是个人迷信,也不是偶像崇拜。因为人民不是个别人,人民是大多数,这样就把对人民的信仰跟对个别英雄、个别人物的崇拜给区分开来了。但是这里边很多事情比较复杂,对毛主席的崇拜究竟是不是迷信?肯定不是,因为人们在对毛主席的崇拜和信仰当中凝结了对人民群众的信仰,只是在毛主席身上得到体现,实际上是对人民群众的信仰。“为人民服务”也不是偶像崇拜,偶像崇拜它是一个比较低级的信仰现象,崇拜的东西都是石头、瓦块等等具体、有形的东西,这是人的信仰初级阶段的表现。到了高级阶段,崇拜的都是精神化、抽象化的东西了,所以我们对人民的信仰具有抽象性和超越性。很难说张三是人民,李四是人民,但是不能说张三不属于人民或者李四不属于人民。人民没法落实在具体的人身上,这样看来好像是一个弱点,人民没法抓,抓不着,恰恰是因为抓不着,他作为信仰的对象才是一个高级的信仰,不然的话他就是一个低级的信仰。

第三,它有科学的基础。为什么把人民当作我们最高的追求对象和服务对象?因为人民在历史上的作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车轮的推动者。不是个别英雄创造了历史,而是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所以我们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群众路线也可以说是人民路线,就是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但是因为人民这个概念比较抽象,群众这个概念比较具体,所以当我们讲很高层次信仰的时候,我们就讲人民;当我们讲到工作上具体事情的时候,我们就用群众,将两者合在一起,就是人民群众。

(四)具有绝对性

第四,“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具有绝对性。既然是一个信仰,信仰就有一个绝对的要求,你必须这样做,不这样做就不行,它的绝对性在于,它是一个单向的义务,不讲什么理由,只要你是共产党,你就必须为人民服务。虽然生活当中很多事情都是讲权力和义务的统一,但是在信仰的要求上就不能讲权力和义务的统一。人民拥护你,你也要为人民服务;人民不拥护你,你也必须为人民服务,这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命令,所以这是信仰上的绝对性要求。“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终生的职责,只要你是共产党,那一辈子都必须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一个终生的职责。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毛主席给吴玉章的信里面提到过,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是非常好的,但当你到老的时候讲了一篇混帐话,干了一件糊涂事,人民也不会原谅你的。这就说明了党员和人民之间,它不是一个对等的、平等的关系,不是一个可以相互交换、相互承担义务的关系。它是一个单向的关系,党员必须承担为人民服务的义务,人民不承担拥护你的义务,只有这样才算信仰,不然的话那就是做买卖了,根本就不是信仰。

第五,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是死得其所。这是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讲话里面的一句话,我觉得这句话说的最掷地有声。我们中国人不太说“死”这个事,因为觉得不吉利,但是毛泽东同志很好的阐释了对“死”的理解,这是很难得的思想。他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联想到宗教里边说的,比如说为了上帝,为了主献出生命,献出生命以后得到一个补偿,不是说你献出生命就达到目的了,因为你是为上帝而献身的,所以你的灵魂就进入天堂了。虽然牺牲了生命,但是你得到的好处比你失去的还要多。我们说的是你为人民而死,死了就死了,这就是你的目的,你不要再想别的,你不要想死了以后,灵魂进入共产主义,根本就没有灵魂,所以我们这个境界比宗教的境界要高的多。

第六,“为人民服务”有一个终极的价值。因为很多信仰都有一种终极关怀,给人无限的向往,“为人民服务”的无限性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人民的存在具有无限性。人民就像汪洋大海一样,大海有若干滴水。如果拿大海跟一滴水相比的话,那大海就是无限;拿个人和人民群众相比的话,人民就是无限。

其次,人民的力量具有无限性。人民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再次,人民的事业具有无限性。这个事业一步一步往前走,一直到共产主义,实际上共产主义也不算完,到共产主义后,还要建设共产主义和发展共产主义。

最后,“为人民服务”本身具有无限性。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个话讲的非常符合我刚才说的道理,非常深刻。关于“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也有过一段讲话,他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