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的由来与发展

刘建军

刘建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讲座的题目是“为人民服务”,为什么要讲“为人民服务”?不仅仅因为它特别重要,更因为它跟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宗旨基本相似。

一、 “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

关于“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一)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命题

在我国,“为人民服务”最早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标志。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是不是就没这方面的提法?其实他们有提过,所以说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命题。

(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标志

原来有一个电视片,马路上随机采访了一些人,问他们知道不知道毛泽东思想最重要的是什么? 60%以上的人都回答是“为人民服务”。 我发现一个现象,我们国家这么多书法家,他们什么都敢写,唐诗、宋词、语录、格言都写遍了,但是我发现没有几个书法家敢写“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写的“为人民服务”特别的经典,别人无法与之相媲美;另一个方面“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的重要思想,这个东西在历史上已经定格了。

“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是毛泽东同志书法的一个典范,我们经常看到的比较经典的字体有两种:一个是派出所门口、街道里、背包上、茶缸上经常有毛泽东同志写的“为人民服务”;还有一个是在中南海大门口,这是毛泽东同志另外一种字体的“为人民服务”,都写的特别大气。

(三)党的根本宗旨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所有的话都忘了,只记住一句话,那就是这句“为人民服务”,所以它作为根本宗旨,实际上就是最高的宗旨,绝对的命令,最重要的要求。“为人民服务”写到我们党章里边,讲到怎么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时候,有两句话是最重要的: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四)社会主义的道德核心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的道德核心,这是在党的十六大中明确提出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包括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群众路线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群众观点指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所以群众路线简单的说,它应该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理念的层面,就是说基本的理念、原则和要求,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思想理念;还有一个是操作层面,就是工作的具体要求,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以不论是理念上,还是操作角度来讲,群众路线的精华都在于“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