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民主协商要“走”好群众路线

推进基层民主协商要“走”好群众路线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论断,提出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要求。这对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怎样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和体现到基层的民主协商工作中去?上饶市政协按照“把知情权、协商权、监督权交给群众”的思路,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搭建协商载体。当前,在推进基层民主进程中存在三种现象:一是广大基层群众要求在政治上拥有更多的民主权利,希望能够参与到民主协商中来;二是在不少农村,有文化、有见识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守的相当一部分人参政、议政、议事能力相对较弱,因而“协商难,议事荒”的现象比较普遍;三是少数基层干部民主意识不强,习惯于个人说了算,造成了基层的一些决策与群众意愿相背离。为破解这些难题,上饶市政协把握关键环节,积极搭建协商载体,努力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接地气”。建设“乡镇政协联络组”,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确保民主协商工作有专人负责,解决好基层民主协商的组织和承办问题;在城市社区建立“委员工作室”,不但可以按界别组织开展活动,也可以组织辖区内的市政协委员集中活动,解决好社区、街道难以开展民主协商的问题;成立“界别委员深入基层视察调研组”,经常深入到政协活动难以覆盖到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好基层民主协商的“盲区”问题;举办“政协委员请谈会”,针对社会热点、焦点和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约请基层一线委员建言献策,解决好基层民主协商的有效性问题;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向,认真了解基层群众的意愿和利益诉求,及时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发展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内容予以收集整理,确保基层民主协商“长流水、不断线”;建立政协特聘委员制度,从乡镇、街道、企业聘请一些有见识、有责任心、民主意识较强的人士担任市政协特聘委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使基层民主协商更具广泛性和群众性;建立政协特约民主监督员队伍,开展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满意度调查,促使其更加重视基层民主协商意见。

完善协商机制。为确保基层民主协商取得较好的成效,上饶市政协进一步细化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立、协商活动的安排和准备、协商过程的步骤和要求、协商意见的整理和报送、协商结果的反馈和运用,进一步在知情、沟通、反馈等环节上完善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调查“定”题。督促基层每年通过“乡镇政协联络组”等载体,采取召开座谈会、深入实际调查等形式,及时掌握党政所思、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对筛选出来的重要事项拟定协商主题。二是政协“审”题。市、县政协和“乡镇政协联络组”对拟定协商主题认真进行审核,并反复听取基层党政部门的意见,使主题的确定更加科学有效。三是公开“亮”题。将审核后的协商主题在人员集中的地方张榜公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四是集智“答”题。最终确定协商主题后,“乡镇政协联络组”要多方收集党员干部、相关人士的解决方案,并将解决办法整理汇总,提交协商会议协商决定。五是开会“决”题。对需要决策的重大事项,召开由市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代表参加的协商会议进行正式民主协商,集思广益,拿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决策依据。六是协助“督”题。对经协商通过的基层重大事项,政协部门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落实工作,并定期公布实施进度。

(作者单位:上饶市政协)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