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高四保”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2)

以“三高四保”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2)

把增加职工薪酬、优化收入结构作为实现倍增计划的基础工程。要适时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科学界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年增长幅度;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企业要根据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在生产发展、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企业当年工资增长率,保证职工工资每年能适度增长;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工资集体协商的相关配套政策。此外,要创造条件大幅度提高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促进居民收入多元化。

把完善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作为实现倍增计划的重要内容。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第一,推进社会保障的扩面提标。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整合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实现城乡之间医疗保险关系顺畅转移接续。第二,要健全完善扶贫救助制度,包括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教育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提高城镇居民的失业保险金标准,保障失业人员的生活。第三,要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捐助和帮扶活动,为困难人群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

把强化行政推动、强化部门责任作为实现倍增计划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给予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和落实责任制,制定更加科学系统的政策措施,确保财政保障性投入的到位。要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列为各级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约束性指标进行考核。各相关部门还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实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目标,明确任务,确保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如期实现。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