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三炮”现象是一面哈哈镜

辽宁:“三炮”现象是一面哈哈镜

要解决“四风”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就一定不能走过场。但批评与自我批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人这样生动地总结了一些 “奇怪的批评”,说是在批评中出现了一些“三炮”干部:批评上级时貌似由衷诚恳,其实基本上都在放“礼炮”;同级之间碍于情面,放的是“哑炮”;自我批评不想痛也不想痒,放的是“空炮”。

山炮原本为东北“胡子”的行话,当时大炮甚为流行,土匪们弄到了一些已经退役淘汰的土炮,二手炮、三手炮,多半质量欠佳,总有打不准的时候。流传到现在,除了傻,笨蛋之外,还有做事欠考虑,莽打莽撞之义。

“三炮”现象的背后很多因素,可以肯定的是“三炮”现象绝对不是真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有些批评让人一听到就想笑,比如对上级批评说 “你的最大问题就是工作起来不注意身体”,“对下级只讲原则不讲情面”等等。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纯洁党内生活的一剂良药。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 “团结-批评-团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勤提醒、常指正,绝不能走过场,以形式主义来应付了事:如果一个党员在党内听不到意见,或者听不见意见,这并不说明他是完人,只能说明他快“完”了。

批评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任的警示。而变了味儿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别说找出问题、查找病因、治病救人,时间久了,恐怕会模糊人的意识,麻痹人的神经,使党员干部长期沉浸在自我感觉良好的迷潭中,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离真相越来越远,离群众也越来越远。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必须先带头。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切实抓出成效,单位、部门“一把手”秉持什么态度至关重要。假如讳疾忌医、敷衍应付,真就成了照哈哈镜了,照这样的镜子能照出什么呢?

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照镜子、正衣冠”的心灵洗礼过程,可是“三炮”现象只是一面哈哈镜,假模假式照一照,彼此哈哈一笑,根本达不到实践教育的要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