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教授:西方唱衰中国论者又错了

耶鲁教授:西方唱衰中国论者又错了

2011年,中国的服务业平均每单位产出比制造业和建筑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多出30%。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可以在GDP增速比过去大幅放缓的情况下,实现其最重要的吸收劳动力的目标——就业、城镇化和消除贫困。换句话说,在一个日益靠服务业拉动的经济体中,7%-8%的增长轨迹可以实现中国此前的增长模式下需要10%的增速才能达到的吸收劳动力的目标。

这是一个好消息,原因有三。首先,服务业增长正开始开辟一种新的劳动收入来源,这是消费需求的支柱。其次,更多地依赖服务业使得中国可以走上一条速度放慢但更可持续的增长轨迹,缓和制造业和建筑业的超高速发展带来的过度依赖资源和污染密集型活动。最后,初期的服务业增长可以扩大中国的经济基础,为减少收入不平等创造了重要机会。

中国经济远未到崩溃的地步,而是处于一个关键点。再平衡的车轮正在旋转。尽管从制造业和建筑业向服务业的转变还没有在最终消费构成中显现出来,但这种转移在目前的转型阶段是一种更有意义的标志。

而且,新出现的政策迹象也是如此,例如央行似乎下决心让中国摆脱过度的信贷扩张,而财政当局也在抵制为了应对经济放缓实行又一轮大规模投资刺激的诱惑。朝着实现利率自由化采取的初步措施和改革过时的户口制度的迹象也令人感到鼓舞。

尽管缓慢,但确定无疑的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中国正在逐渐变得清晰。西方那些怀疑中国的人再一次误读了中国经济的重要迹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