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小巷总理”拒腐防变“三道篱笆”

构筑“小巷总理”拒腐防变“三道篱笆”

核心提示:“小巷总理”拒腐防变的“三道篱笆”:突出关爱提醒,构筑思想“篱笆”;突出机制建设,构筑监督“篱笆”;突出规范约束,构筑制度“篱笆”。

拱墅区是浙江省杭州市中心城区之一,建有92个社区40家经济合作社,配有社区书记(主任)、经济合作社董事长170余名。这些被群众称为“小巷总理”的社区(经合社)干部,管理着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各方面的事务,掌控着集体资产的运作经营,职务不高但权力不小,岗位廉政风险高。

近年来,拱墅区纪检监察机关经过探索实践,构筑起了“小巷总理”拒腐防变的“三道篱笆”,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关爱提醒,构筑思想“篱笆”。一是强化氛围营造。拱墅区全面贯彻《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各社区因地制宜,建成了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景观,办公场所悬挂、摆设、播放廉政文化作品,营造了浓厚的崇廉尚廉氛围。二是强化风险监管。对照低保户评审、廉租房审批、困难人员就业等工作,拱墅区全面部署开展“小巷总理”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目前已查找风险点6800多个,并逐个进行剖析,寻找防控措施,并通过各种形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小巷总理”每年与各街道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向组织递交《党风廉政承诺书》,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突出机制建设,构筑监督“篱笆”。依托华数数字电视,构建社区“三务”(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平台,92个社区实现华数数字电视“三务”公开全覆盖。分片分批对102名信息管理录入人员进行培训,对系统功能进行拓展,财务收支的原始凭证、资产资源实物图片、承包租赁合同、招投标文件等原始资料,全部录入管理系统,接受群众全方位的实时监督。同时,拱墅区建立了针对全区经合社所有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网络。根据系统设定监管条件,自动对现金和银行存款变化情况进行智能监控,对现金或银行存款异动情况进行智能分析预警。通过监管网络公开经合社会计报表,群众可以随时查询集体“三资”信息公开情况,实现了事后监管向实时监管的转变,制约了权力,实现了公开,防范了风险。

突出规范约束,构筑制度“篱笆”。一是区级层面。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范“小巷总理”手中权力的运行。如制定《关于加强农村土地补偿费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股份)经济合作社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等。二是街道层面。各街道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形成相应的机制。如祥符街道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村(社)资金出借、对外投资和提供经济担保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村级集体资产规范管理的意见》、《祥符街道撤村建居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议事规则》等。据统计,街道层面的此类制度有70多个。三是社区(经合社)层面。各社区(经合社)紧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1000多个。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