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与柔性社会稳定机制的构建

社会资本与柔性社会稳定机制的构建

柔性社会稳定是指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方式来处理社会管理中的事件,而不是用漠视矛盾和问题,仅用高压和强制的手段来实现社会稳定的刚性方式。实现柔性社会稳定促进政治社会秩序的长期稳定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其中一个重要途径是增加社会资本的存量,培养以信任为核心的个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社会政治制度之间、个体与社会团体之间、个体与社会文化之间、个体与社会价值观之间、个体对自己等的信任关系,不断增强社会规范的适用性,并以网络为纽带,实现他们彼此间的合作。不断增加社会资本存量,有助于降低维稳成本、实现柔性社会稳定。

一、社会资本与柔性社会稳定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

(一)社会资本与柔性社会稳定的内涵

从社会结构主义中演绎出来的社会资本是一个区别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并存在于社会结构中的个人资源。它为结构内的行动者提供便利的资源,包括信任、规范和网络形式。社会资本是通过人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发生的互相依赖和社会互动的模式产生出来的,其内涵可概括为:社会资本是以信任为核心的规范的集合,以及这些信任与规范相互联系和互动所形成的网络资源。社会资本可作三方面的理解:首先,社会资本是以信任为核心的态度和价值观,在信任的基础上公民进行互惠的合作;其次,社会资本是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的一种有助于推动社会行动和解决矛盾的规范或者规范集合;再次,社会资本的主要特征体现在由信任而产生的联系和处理公私生活的规范或规范集合的网络。

社会稳定是社会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指的是社会的有序和相对的平衡,它表明社会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各种社会冲突处于相对缓和与可控的状态。社会稳定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刚性社会稳定,即需要利用法律、制度、军队、监狱等刚性的规范来实现社会稳定;另一种是柔性社会稳定,即需要动用一切非暴力的力量,进行有效沟通互动、协商谈判和劝服等柔性手段,推进社会治理中的阳光透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以实现社会稳定。

刚性社会稳定观片面地追求社会的绝对稳定,易使社会失去活力。这种社会稳定只是依靠国家强制力量这个屏障,暂时掩盖了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一旦掩盖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的屏障消失,社会稳定便不再存在。因此,刚性社会稳定是不可持续的社会稳定。柔性社会稳定观能够正确对待民众的利益表达诉求,重视社会中不同社会组织和群体的要求,特别是顾及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因而改变了对立冲突、压制管治的传统套路,真正站在社会的立场,把复杂的政治社会问题柔性化、人性化地加以解决。柔性社会稳定体现了国家治理中的以人为本思想、行政管理中的柔性管理思想和企业管理中的弹性管理思想。因此,柔性社会稳定有利于社会主体各种利益的表达,有利于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实现。显然,只有柔性社会稳定,才是可持续的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