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传播“道德病菌”的浴巾

去掉传播“道德病菌”的浴巾

用毛巾或浴巾代替抹布,清理完马桶污渍后,再擦茶杯,清洗后又挂在宾馆卫生间,供客人擦脸、裹身…… 近日,多位读者爆料称,商务连锁酒店北京美豪富邦酒店的毛巾和浴巾,还有多种“用途”。8月5日,新京报记者应聘北京美豪富邦酒店客房部服务员,揭开了包裹在这家酒店浴巾里那些“不能说的秘密”。(8月18日《新京报》)

记者的卧底揭秘触目惊心,没想到如此“高档”的宾馆竟然如此“藏污纳垢”。宾馆里的浴巾、毛巾顾名思义是方便客人使用的,没想到宾馆的服务员却“开发”出了这么多的“用途”,可谓“开源节流”的一大创举。

毛巾是用来洗脸的,浴巾是用来洗澡裹身的,这是大家共知的基本常识。可是宾馆服务员用浴巾毛巾清理马桶尿渍,擦地板上的水渍、头发、污垢,再用同一浴巾擦茶杯……已完全把两者的用途错位了混乱了,令人恶心至极愤慨至极。可是蒙在鼓里的客人只能“眼不见为净”,受到病菌病毒偷袭的“暗伤”的份。

浴巾毛巾缘何成了清洁功能的抹布?一方面是员工的偷懒省事所致。服务员说酒店发的废旧枕套做的抹布,一天要清理几十间房,根本擦不干净马桶、口杯,并且由她们自己去洗抹布很麻烦。而浴巾毛巾有专职洗涤公司人员装包拉走处理。另一方面是宾馆为了节约成本故意疏于监管。要真监管,是很容易发现问题的。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宾馆员工的职业道德缺失,已严重发生了病变。

试想,如果浴巾和毛巾是宾馆服务员自己用的还会这样作吗?显然不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原来把客人当家人“宾至如归”只是徒有假象,实际上用这样的肮脏浴巾客人会纷纷“中招”,这让人情何以堪?是可忍孰不可忍?店方的职业操守和道德良心已丧失殆尽。以前只怕一些不良顾客滥用宾馆浴巾,没想到倒是宾馆自己人在滥用浴巾,而且比人想象的更恶劣。

客人用了污浊的浴巾毛巾可能会传染病菌,喝了不洁毛巾擦拭的茶杯可能得病,更坏的是还会把这样道德病菌交叉传染给社会。人们从此以后住店就可能理直气壮的“以恶制恶”回报旅店的肮脏行为,形成“恶性循环”。客人与店家都没有了互信,如此操守尽失的宾馆与黑店无异。“道德病菌”一旦蔓延泛滥,社会就会“中毒”,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其实,宾馆里客人公用浴巾毛巾的设计已是不合理。这些浴巾即使有了“清洗杀毒”的处理,顾客公用起来还是不够卫生,现在有服务员这样的行径就更加不洁了。不如干脆“釜底抽薪”去掉这些浴巾,使“病菌”失去赖以生存土壤。或是浴巾用具都采用一次性配置。或者加大监管力度,对有“道德病菌”的店家或员工一经发现则严加“杀毒”去除,直接去掉污染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