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局长体验公交”驶进“快车道”

让“局长体验公交”驶进“快车道”

今夏高温天,市民乘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可谓是备受煎熬。8月13日下午,苏州市交通局局长邵建林就亲身体验了一把“蒸笼车”——没有空调的108路,体验之后,邵建林局长承诺将尽快将非空调车换掉。据了解,苏州目前共有非空调车725辆,按目标要求,到2014年夏季,苏州所有非空调公交车将全部“下岗”,取而代之的是舒适凉爽的空调公交车。(8月15日《扬子晚报》)

从网上网民的反应来看,都在赞扬交通局长体验公交后的承诺,终于可以提前一年换上空调车了。就事件本身而言,局长体验公交值得称赞,这也是一种体察民情注重一线调研的实践路数,正是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好典型。特别是局长的承诺,是一种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的好体现。但细读新闻后,又觉得局长体验公交的作法仍有值得质疑商榷的地方,还没有真正抵达群众路线“终点”。

首先,局长体验公交并不是自己主动发现后的所为,而是在电视台推出的一期《对话苏州》节目录制现场中,受公交达人翁国良老人的点题邀请下的行为。如果交通局长能够平时经常体验民生,让“体验”成时尚,岂不是更好?

其次,要让“体验式”工作扩大化,局长一人的体验也毕竟有限,不能什么都依靠局长体验后才解决问题。要发动所有的部门单位官员职工都去“体验”,还有设立平台接受群众的“体验”反馈,真正的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三是交通局长的现场承诺也有“一言堂”的嫌疑,更换空调车的重大决策应该在广纳民意集体研究的基础上才是最科学的。非空调车还未到报废期,提前一年报废也是一种浪费。空调车票价要高一块钱,部分群众愿意坐非空调车。再说,也可以把非空调车当着备用车或在冷天季节使用,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再报废就最好了,可谓是做到了统筹兼顾。

要实现“局长体验公交”抵达群众路线“终点”,就要让官员体验和群众体验进行良性互动,平等对话,构建很好的交流平台和轨道。问题的解决不能单纯寄托在官员领导的体验上,要让更多的群众也一并拥有话语权和决策权。

责任编辑:也起安逸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