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不是拒绝阅读的“警戒线”

“14岁”不是拒绝阅读的“警戒线”

8月8日,郑东新区的郑州图书馆新馆开始试运行,可几天来不断有读者反映,原本安静的图书馆时常被孩子们骚扰。真实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结果发现,图书馆确实有点像少年宫,孩子们“喧宾夺主”,读者受干扰,图书馆也不堪重负。对此,郑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起暂不再接待14岁以下孩子入馆。(8月12日《大河报》)

从图书馆现场来看,许多低龄读者确实脱离了正常的阅读轨道,大有禁止的必要。一来孩子不安全,二来毁坏了一些书刊,三来影响了他人的阅读,四来增加了图书馆的管理成本。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拒绝儿童进入图书馆阅读的理由。

日前,我国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2013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全民阅读就自然包括未满14岁的儿童在内,作为图书馆也应该是孩子阅读的法定首选场地,拒绝这些孩子入内阅读无疑是与立法精神背道而驰的。

有调查表明,目前我国年人均读书量世界最少,我国人均读书消费20年不变,这很能说明问题。读一本好书就是在与高尚的人谈话,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无疑对雕塑国民的素质涵养有着极大的积极影响。要真正提高国民素质,改良国人阅读的新局面就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

就该图书馆的情形而言,由于正处于试开业状态,可以说一些现象是比较正常的。一是舆论宣传不够到位,许多家长把图书馆当着了儿童娱乐场所了,也有些是有意来蹭凉和消费“环境”的,要积极图书馆的阅读功能意义。二是制度定制规范管理不够到位,对大声喧哗破坏公物污染环境的要有明确的惩戒条例告知,不能徒有摇头叹气的态度。三是应该开辟儿童专区,分年龄段分层次阅读,不把不同年龄段的读者混合在一起。四是要及时更新阅读的图书种类,用新鲜引人的图书吸引儿童读者。五是要设立陪读员专职服务,待到形成良好习惯后再逐渐取消,让孩子们自主阅读。

拒绝14岁以下儿童进入图书馆的一刀切作法是错误的,是一种“懒政”作法。这条“警戒线”会拦截多少真正酷爱读书的少年儿童?又扼杀了多少浓厚的阅读兴趣的萌芽?再说,超过14岁的儿童就可以省心管理万事大吉了?不见得。真的阅读就是提倡引导而不是一味反对拒绝。莫让一道阅读“警戒线”伤了渴望阅读的珍贵童心,撤掉这道“警戒线”,拥抱爱书的孩子。或许,警戒线下的孩子就有我们未来的作家、科学家和艺术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