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钞票鲜花”能释放出怎样的“芬芳”?

送“钞票鲜花”能释放出怎样的“芬芳”?

昨日(9月23日),在西安市柏树林十字附近一家鲜花批发店内,有人用约50张百元大钞制作了一束“钞票鲜花”。(9月25日中国新闻网)

“钞票鲜花”到底是谁送又将送给谁,新闻中没有进一步揭秘,只知道是一位老板定制的。但这无妨我们对其行为性质的理解,5000元的百元钞票霸气外露足以让人读出此“花”的内涵,而且源于事件的神秘性更加让人浮想联翩。

且不说用人民币作“花”的不法非议,单单从“钱花”的含义就足以值得关注和解读。

严格说来,此“花”非花。从图片看出花的构成为钞票作花蕊,配合粉色羽毛制成的花束边为花瓣。这束“钞票鲜花”是用作求婚,还是用作示爱,抑或用作礼物,也成为一个“谜”,但送人是肯定的,而且从常识推断来看应该倾向于示爱求爱。

“钞票鲜花”能闻出什么味?一是送花者炫富,受花者媚富,“嗅味”相投,“两情相悦”。二是露出送花人的品味和价值观,好用钱证明自己的身份地位,想以物质主义打动女孩的芳心。三是以显示自己的倾心和重视,在爱情上舍得投资和花钱。

本来,有钱并不是一件坏事,但这样的“钞票鲜花”让人看到送花者只有钱而没有了其他应有的美丽。比如涵养、品味、情趣、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论怎么看都似乎闻不出高雅的“芬芳”,只徒留下些铜臭味而已。

有人说如果真爱一个人,即使送的是一朵野花也会感到芬芳无比。如果不爱,送再如何昂贵的花朵也没有用,相反只会让人更加反感和恶心。表面看,送“钞票鲜花”只是私人的自由,他人不好过多干涉,但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和价值导向不可低估。

曾有女孩炫耀钞票衣裙,有女孩只愿坐在宝马里哭,现在有人送“钞票鲜花”正是迎合这样一种价值取向。爱情追求物质享受本没有错,但眼里只有物质而没有其他的美好肯定错了。如果只把爱情建立在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上,这样的“芬芳”必然凋谢得更快。爱情不是花钱买来的,而是志同道合考验出来的。

真为送“钞票鲜花”者捏把汗,也为接受此花者担忧。在笔者看来此“花”的“芬芳”实乃“毒气”,沉醉其中的人也该清醒清醒了,但愿“钱花”莫成“恶之花”。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