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让民营经济在苏南发展中大有作为

江苏:让民营经济在苏南发展中大有作为

在推进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进程中,常州既要补县域经济发展之短,又要扬民营经济发展之强。作为全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截至去年底,常州有私营企业8万家、个体工商户18.3万户,创造了全市67%的经济总量、62%的税收收入,提供了70%的就业岗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面对潜在增长率下降、资源环境制约等长期压力和市场需求不振、要素价格抬升等现实困难,民营经济爬坡过坎的挑战迫在眉睫,转型提质的要求前所未有。必须激发新动力强势突围,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升级版。

强化自主创新,积聚企业发展生命力。增长与转型、扩量与提质、规模与结构,破解两难选项的基本权衡是防失速稳中求进,核心环节是抓创新提档升级。要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水平,促进以政府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力的民营企业队伍。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常州现有高新技术企业724家,民营企业占比95%。要大力培育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在争取财政补贴、科技立项、科技贷款担保等方面加大力度,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扩展产业规模,提高产品档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以高科技产品为龙头,以优良资产为纽带的跨国家、跨行业高新技术企业集团。

强化品牌塑造,积聚企业发展影响力。品牌在企业价值U型“微笑曲线”的端点,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集中呈现。要在前强研发的同时,后塑品牌,加速培育造就一大批品牌标识、品牌产品、品牌企业,进而形成区域经济产业品牌。大力促进“三名”商标总量提升。目前,常州民营企业中仅有驰名商标46件、著名商标237件、知名商标709件,与加速壮大民营经济体量规模的要求很不相称。要进一步实施商标战略,增强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战略意识和工作主动性、实效性。

强化环境营造,积聚企业发展推动力。在政策法制统一、要素高度流动的条件下,区域经济竞争的重点是创业创新环境,比拼的关键是政务商务服务,以此来增强对高端优质资源的吸引力、吸附力。因此,要切实尊重企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引导企业家突破“5000万元”体量的舒适心理,帮扶企业突破创新发展“成长的烦恼”,全面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强劲活力。常州按照国际一流园区标准,加快完善“一核八园”和各开发区设施功能,加快提升常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武进科创孵化园、常州生物医药孵化器等各类自主创业孵化器功能水平,为民营企业集聚、集约发展搭建良好平台。实施更细致为企服务举措,全力破解民营企业成长发展的融资难瓶颈。改进政府性引导扶持资金的使用方式,强化市场导向和运行绩效。 

(作者为常州国家高新区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